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险!楼梯口竟设“斑马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6 南方日报

  险!楼梯口竟设“斑马线”

  物业私自将架空层改为停车场,业主出入险象环生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

  020-87360888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家住集贤苑教师新村的周老师日前向本报报料称,他所住楼盘的首层架空层突然被改建为停车场,而且汽车出口紧挨着6个楼梯口,地面上还画了斑马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小区业主普遍认为,管理处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擅自将原先作为业主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改变用途,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出入安全。物业管理公司则表示,该场所在规划中就是公配设施,管理处根据小区车辆实际情况而改为停车场,为改变场地使用功能,手续合法。

  【遭遇】

  6个楼梯口均画上斑马线

  周先生几年前就在位于白云区永平街的广州市集贤苑教师新村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但因为住处与工作单位距离太远,他又在单位附近租了一套房子。

  10月13日,与往常一样,周先生驱车回家度周末,却发现房子一楼楼梯口处突然多了一条斑马线,再看同一栋其他楼梯口都像大马路一样,画上了斑马线。问家人才得知,他所住的七栋整个首层架空层已被小区管理处改建为停车场,而这一切都是在一个星期内完成的。

  周先生称,此次改建停车场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的,很多业主根本就不知情,更别说什么业主委员会同意授权了。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集贤苑教师新村,其中只有六栋和七栋的首层是架空层,而七栋的架空层已经改为停车场。

  一位业主表示,不管这个停车场有没有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或者手续是否合法,但最起码一点不能与人争道,而且还存在人身安全问题。10月14日,业主们与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了一次对话,在听取了业主的意见后,管理处暂停使用停车场。

  【管理处】

  建停车场未改变场地使用功能

  负责集贤苑教师新村小区管理的市教育物业管理公司在同业主对话时表示,七栋首层停车场在规划中本就是公配设施,目前因为小区内业主拥有的车辆增加,正在使用的地下停车场车位不足,管理处就根据实际情况将这个场所开放给车主使用。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虽然停车场还没有完成市交委的验收,但并没有改变规划中场地的使用功能,手续是合法的。

  七栋楼下一份管理处10月16日向车主出具的告示表示,由于建筑物设计上的一些缺陷,七栋停车场的车行通道存在与民争道和安全盲区等问题,并表示管理处在设计停车场时,就已经考虑了人车争道问题,但为了满足市交委验收须具备的停车场经营条件,仍然认同了这个存有缺陷的设计。并表示等完成验收后,将考虑将通道向外移一些,尽量远离楼梯口,给住户出行留出一定安全空间。

  【律师】

  公配设施建停车场不一定合法

  中诚济律师事务所许奋飞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是福利建房还是一般商品房,在规划中就应该对每个场所的功能给予界定,特别是在竣工验收时,对于公配设施的功能要予以明确。

  他表示,因为公配设施包括很多种,如菜市场、休息室等,如果规划中没有明确这个架空层是用作停车场的,那要改建为停车场必须由代表全体业主的业主委员会来讨论决定,并由业主委员会自己或授权他人到规划部门申请更改该公配设施功能。从管理处出具的告示和业主反映,该架空层在规划中只说是公配设施,并未明确是停车场,管理处根据小区车辆情况改建为停车场使用,是不合法的。

  许奋飞还说,既然管理处承认建筑物存在设计缺陷需要予以改进,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应该由代表全体业主的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的生活和安全利益决定,而不是物业公司所说的,为了居民利益,等停车场完成验收后,做一些迁移的让步。

  (报料人:周先生奖金:100元)

  图:

  简仁山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