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口突破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6 南方新闻网

  美国人口突破3亿

  美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三大国

  第3亿个美国人可能是个非法移民

  官方称人口增加对美国经济有好处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7日上午7时46分是美国人口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美国人口总数达到3亿。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及印度的世界人口第三大国。第3亿个美国人极有可能不是某个新生儿,他或她有可能是某个成年移民。

  按照《洛杉矶时报》的说法,“第3亿个美国人有40%的几率是从某个机场入境的合法移民或从亚利桑那沙漠非法入境的移民。”将不会有某个特定的婴儿或入境移民因成为第3亿个美国人而令人瞩目,或获得某项殊荣。

  何时到3亿无准确时间

  美国人口总数达到3亿的依据并非是人口普查的准确结果,而是美国人口普查局根据人口出生率与死亡率,以及移民入境人数而推算出来的结论。许多专家认为,美国人口实际上在数月前就超过了3亿。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一位专家表示:“我想,任何人大概都不会认为美国人口达到3亿有一个精确的时间。”还有专家表示,这次的人口统计,至少有100万非法移民没有计算在内。

  这一天美国官方也没有什么庆祝活动,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示,政府并非刻意低调,古铁雷斯称人口的增长对美国经济有好处,他特别提到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人口的负增长将导致年轻劳力不足,造成无法供养老年人等问题。“这是我们另一个具有优势的地方,我们都应该为人口达到3亿而高兴,”古铁雷斯说。

  美国仍然地广人稀

  自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发表以来的230年来,美国人口于1915年达到1亿人,其间用了139年;1967年达到2亿人口时,用了52年时间;而今达到3亿人口仅用了39年时间。不过,就领土面积与人口分布来说,美国平均每平方公里仅33人,与欧盟国家的120人和日本的360人相比,仍显得十分“空旷”。

  1967年,当美国人口达到2亿时,美国全国上下都为之欢欣鼓舞,当时美国总统约翰逊曾专门召开记者招待会,借那个机会讴歌美国历史。当时的美国《生活》杂志还专门派出了大批摄影记者,寻访第二亿个美国婴儿,结果在亚特兰大找到了一个幸运儿。

  第三个亿个美国人是谁?

  美国人口普查局将人口增长主要归因于移民人数的增长。一些美国专家认为,第三亿个美国人很有可能是一个拉美移民后代,统计数字表明,在新增人口中,高达40%来自合法的与非法的移民,而其中西班牙裔拉美移民又占了多数。据报道,每个西班牙裔移民妇女平均要比其他移民妇女多生育一个孩子。

  (舟舟棕和)

  链接

  英媒体:美是“坏榜样”

  对于美国人口突破三亿的消息,一些国外媒体表现得就不那么客气了,英国《独立报》认为:美国人均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数的四倍,消耗的水是三倍,生产的垃圾是两倍,排放的二氧化碳是五倍。

  美国以世界5%的人口,使用了全球23%的能源、15%的肉类和28%的纸张。人口的增加意味着更多的人消费已经有限的资源。文章认为,美国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不可持续发展的“坏榜样”。

  棕和

  第二亿个美国人为华裔

  统计资料显示,美国人口上一次达到新的亿位数字是在1967年的11月20日,当时人口刚好达到2亿,而第2亿个公民是一名华裔第二代,叫做吴康。

  当年,小吴康诞生于亚特兰大,后来以优异成绩从哈佛法学院毕业,现在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律师,已婚,并育有3个女儿。他表示自己当年能够成为第2亿个美国人是一种荣耀,对他的成长有着正面影响。

  棕和

  图:

  17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大厅内的实时人口计数钟显示,美国人口达到3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