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宾式上:两万武僧秀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42 大河网-大河报

  

迎宾式上:两万武僧秀绝技

  

迎宾式上:两万武僧秀绝技

  

迎宾式上:两万武僧秀绝技

  

迎宾式上:两万武僧秀绝技
□记者尚若云梁建辉文杜小伟王建立平伟图

  丛林中,小溪旁,大道边,近两万名少林武僧密布其中,刀枪棍棒,舞得密不透风;目光所及之处,成百上千武僧哼哈献艺,十八般兵器上下翻飞……

  昨日上午10时,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重头戏——“少林九和天下”登封迎宾仪式在少林寺门前的1.5公里路段上举行。敬茶、赠剑、少林九和天下仪式、沿途少林武僧琴棋书画表演,这些无一不在展示少林文化和中原文化的深厚内涵,与上届单纯的武术表演不同,动静结合的禅武文化成为本届迎宾式的亮点。

  迎宾篇

  十八罗汉迎宾到武艺纷飞气如虹

  昨日的清晨,巍巍嵩山被一层薄薄的雾霭笼罩,清凌凌的少溪河、翠生生的松柏将少林寺门前的步道装饰得愈加“远离凡尘”,习习的秋风携带着一丝凉意,但静待在少林步道两旁虎虎生风的迎宾阵势却让人热血沸腾。

  “开天地,始人类……”昨日上午10时,少林寺入口广场上,18名身形高大、神色威严的迎宾罗汉静静伫立,300名小沙弥盘腿稳坐,一边敲击木鱼一边念诵着《九和经》,国家、省、市有关领导人和国际武联有关官员以及中外武术运动员等3000多名嘉宾步入“迎宾式”。此时,18名罗汉单手施礼起身陪同嘉宾前行(十八罗汉陪送嘉宾是佛教接待嘉宾的重礼)。

  此时,广场南北两边的亭台楼阁上方金色旗帜齐齐摇动,广场两侧的十几个花坛中央,几百名少林弟子同时将十八般兵器、十四象形拳以排山倒海般的气势展示在众宾客眼前。

  步道南侧,30多名个头不同、肤色迥异、年龄悬殊的洋弟子展示着身心功法。这些洋弟子,有的来自美国,有的来自俄罗斯,他们全神贯注的认真劲儿让嘉宾心生一股敬佩之意。洋弟子中,在中心表演的一位金发女洋弟子的功夫最让人赏心悦目。

  从现代社会步入武侠江湖,仿佛就在一瞬间。置身于刀枪剑戟营造的天地,许多嘉宾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禅茶一杯迎君来天下武林是一家

  看完迎宾表演,嘉宾来到了少林寺的第一座牌坊前。

  少林敬茶仪式开始,登封市领导代表登封人民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和河南省省长李成玉敬献少林禅茶。

  三位嘉宾端茶一饮而尽。据说,这个仪式旨在展现中原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哼,哈……”忽然间,喊声震天,道路南侧,500面写着大大“武”字的旗帜迎风飘扬,500名功夫弟子挥舞着五色旗帜摆出不同的阵型,一会儿聚成一个大方阵,一会儿散成十几个小方阵,时而又如波涛般汹涌起伏;旗阵对面,是400名武术队员表演的“梅花单刀”,哼哼哈哈,刀光闪闪,让人不敢近前。

  穿过旗阵与刀阵,嘉宾们步入了迎宾式的第二段落——“武林”。真正的少林功夫表演开场了……

  武林篇

  自古英雄出少年“肚兜”小僧惹人爱

  沿着旗阵向前行,路北侧,60名身穿小短裤和红肚兜的儿童正在草坪上表演。

  这些孩子或躺或坐或站,看似无心训练,又像在玩耍。仔细看去,却是不折不扣的少林童子功。

  “咿呀嗨!”一名幼童右手在胸前作“阿弥陀佛”状,左手绕过头顶扳着右脚应声而上。动作伶俐,身柔如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难以想像这是一个3岁功夫小子的身手。这批队员里,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平均年龄也就5岁左右,是迎宾式表演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演员。

  “太可爱了,身体真软。听说童子功练习以后能够永远年轻!是不是这样?”随运动员来武术节的一位阿根廷游客问身旁的翻译。

  翻译找到武校负责人,武校负责人说:少林童子功是需要从小开始训练的一种功夫,讲究身心合二为一,常练此功能够青春常驻,有八十老人面如童颜的传说。

  阿根廷游客听后开玩笑说:“我是没机会练童子功了。“

  镰刀锄头当兵器悬臂担水在少溪

  紧接着,路边的草坪里出现了令人忍俊的一幕,100多名武僧挥舞着镰刀、锄头、扁担等“武器”激烈对打,看那“庄稼功夫”很是有模有样。

  当地一名武校教练说,在少林寺的历史上,僧人们除了做好自己的功课外,还要种植庄稼。而武僧们总是不忘锻炼自己的武艺,于是就产生了“镰刀”功等功法。

  “呼呼嘿嘿……”“庄稼功夫”对面是几百名少年的铁砂掌表演。少年们对着大沙带狠狠击掌,远远望去,个个手掌像把刀。一位小朋友天真地问:“他们的手不疼吗?”

  往前走不远,清澈的少溪河畔,一群小和尚平展双臂拎着木桶,临近汲水处,单手提桶盛水,而后依然双臂伸展担水行走,动作迅速敏捷。

  据悉,“悬臂担水”功是锻炼人们臂力的。在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中,就有担水练功的精彩表演。

  绝技篇

  少林绝技惊天下铁臂铜皮飞檐走

  很快,嘉宾们来到少林寺的第二个牌坊——天下第一名刹牌坊前。

  致欢迎词后,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将6把少林宝剑赠送给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雷蒙德·史密斯、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等6位嘉宾。

  随即,嘉宾们步入少林绝技区。这时,步道上方的少林武术馆门前一名武僧猛烈敲击“禅”字大鼓,500名身披红色袈裟的武僧铺成一条“禅武”字样的巨型布幔,表达少林“禅武合一”的武术精神。

  紧接着路南侧的一大片丛林里出现了惊人的一幕,一位赤膊僧人趴在一根尖利的铁棒上,用肚皮的中心顶着铁尖,整个身体平衡在半空中的同时,还能自由地旋转。

  这一招让人着实替他捏一把汗。“要是肚皮顶破了,可不得了。”一位嘉宾紧张地说。可表演者仍然面不改色心不跳。有讲解员说:人家那是“铁肚皮”。

  少林绝技展示区,一抬眼,这片丛林中的绝技表演就能让你眼花缭乱。

  “银枪刺喉”——路边的武僧举起5支木枪,用枪尖顶着赤裸着上身的武僧,其中一支枪尖直对表演者喉咙,被顶武僧似憋着一口气,肚皮紧绷如铁,轻如一片羽毛,真正是“刀枪不入”。

  肚皮吸碗——那边两位小沙弥正在表演,瓷碗纹丝不动地粘在两人肚皮上,令人称绝。

  吊功——旁边还有一位小和尚在表演非凡脖颈功:两个小和尚撑着两根粗粗的绳子,表演的一个小和尚将头部卡在绳子上,身体完全悬空。

  传说中的“二指禅”——迎宾式上,数位武僧分别用双手的两根指头撑起全身重量。

  旁边,8个僧人抬着碗口粗的木桩径直向一位僧人撞去。只见这名僧人一声怒喝,肚皮一鼓,八僧人倒退数步……

  远处,高低不同的梅花桩上,武僧轻盈翩飞、拳打脚踢;更远处,几个武僧翻越几米高的障碍物身轻如燕。教练介绍说,这就是“飞檐走壁”功。

  100多名身穿红色服装的塔沟武校女子剑队是迎宾活动中唯一的一支女子方队。这些女学员拔剑、出剑、磨剑、刺剑,动作柔中带刚,与附近演练的男学员们相比,一点儿也不逊色。侠骨柔肠的表演成为武林绝技的尾声。

  “太神奇了!太神秘了!”沿路走来,秘鲁的一位参赛运动员看呆了,伸出大拇指赞叹不已……

  禅境篇

  琴棋书画少林茶功夫归宗是禅意

  走出武林,步入禅境。

  不再有喧嚣的呐喊声,不再有刀光剑影。

  嘉宾步入一片幽静的竹林,一位老僧人正带着几位弟子闭目打坐,只见他们稳如磐石,丝毫不为游客走过的嘈杂所动,使嘉宾顿觉进入禅宗境地。

  还有一些小和尚,或捧经默读,或坐于石桌前对弈,一副不问世事的悠闲之态。

  在竹林中一书桌前,一位年纪稍长的僧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

  另一侧,一名小和尚正弹奏着古筝曲——《战台风》,松竹之间,琴声宛如流水。

  做茶艺表演的释永修师傅说,外国人只知道少林功夫厉害,却很少有人知道少林寺还是禅宗文化的发源地。少林文化讲究禅武合一,除了功夫以外,琴棋书画等文化也是修身养性的必要。“九和大礼”安天下“和谐有道”祈和平

  少林寺山门广场的“九和大礼”是昨日登封迎宾仪式的压轴戏。“少林九和天下”仪式共分祈和愿、听和钟、悟和境、启和门、举和步、颂和经、献和图、秉和烛、唱和平九项仪式。

  之所以称作“九和”,是因为“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最大的数字,同时也暗含着佛教“九九归一”的思想。“九和大礼”的九项内容是以“和”字贯穿始终,因为“和谐”是佛教文化的核心精神。

  上午10时40分许,伴着步道边的木鱼声,嘉宾们缓步走到少林寺山门外,此时山门外已有数百名僧人恭候,金色的幡旗在山门前排列出一条通道,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宣布,“少林九和天下迎宾仪式现在开始!”

  此时,等待在山门两侧的上百名头顶莲花灯的小沙弥开始念诵《九和经》“祈和愿”——水生木,木生火,步和境,献和图……

  “咚……咚……咚……”伴着三声悠远的古寺钟声,小沙弥头顶莲花宝灯走出,组成大朵莲花图案引领嘉宾参悟和境,称为“悟和境”。

  在第四项启和门仪式中,24名武僧将一条巨幅黄色锦缎从少林寺山门前一直铺展下来,而后山门大开,在金幡的罩护下,少林寺四大住持、八大班首簇拥方丈释永信走过这条“和谐有道”,开始“颂和经”——少林盛典,九和天下,通达五洲,和睦人间,桃李天下,根在中原,九九归一,天地永和……

  而后释永信方丈将一幅象征登封“释、道、儒三教荟萃”的少林“混元三教九流图”拓片赠送给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献和图仪式结束后,国际武联的有关负责人点燃了“乾与坤”烛台上的高烛,中外嘉宾追随烛火,全场吟唱《祈愿》,恭祝天下和平,中外嘉宾步入少林寺山门,“少林九和天下”大礼就此功德圆满。

  嘉宾篇

  现场观众直感叹眼睛根本不够用

  为期一小时的迎宾式结束后,许多嘉宾都聚集在少林寺山门外拍照留念,迟迟不忍归去。接受采访时,他们有一个共同感受:表演很精彩,眼睛不够用。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精彩的武术表演!在影片上也只是看到几个人单打独斗,展示一两种武功,今天看到这么多功夫,太高兴了!”来自俄罗斯的切尼娜说。

  省内一位嘉宾则表示,武术表演棒极了,但是道路两旁因是同时表演,而且人如潮涌挡住视线,“看了左边,可能就顾不了右边的表演了,要是能长四只眼睛就好了”。

  还有一位文化工作者提出,这么精彩的演出不能对百姓完全开放,很是遗憾,而且费心排演了这么长时间,应该多演出几场。

  “在省外其他景区举行的一些节会老百姓都能够参与,登封迎宾活动能否也尝试市场化运作?这么精彩的表演,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就是多掏一些钱买门票,也愿意啊!”这位文化工作者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少林众武僧表演神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