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上半年的6起客车事故中,共有62人死伤——客车频惹祸对策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42 大河网-大河报

  

今年上半年的6起客车事故中,共有62人死伤——客车频惹祸对策在何方
|核心提示|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25起,其中营运客车肇事6起,死亡25人,伤37人,伤亡人数占全部特大交通事故伤亡人数的40%。从10月16日到12月31日的全国整治交通违法行动将客车交通违法列为头号整治对象。遏制客车交通事故,已经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记者李红汛通讯员陶清廉文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事故:问题司机酿惨祸

  今年9月27日下午,天空下起了大雨,司机赵某正在班车点候客。1点30分,到了发车时间,能载30人的宇通大客车上,加上司机、售票员才有19个人。赵某开车驶上了从洛阳往栾川方向的公路。

  下午3时20分,宇通客车以60公里的时速行驶到省道252线8km+100m处时,遇到一个弯道,这时赵某突然看到一辆大货车从弯道处迎面驶来,他急忙踩刹车,大货车过去了,但因路面太滑,赵某会车时方向又打得过猛,客车发生侧滑,翻倒在公路边8米深的碎石河滩上。在这起特大交通事故中,共有5人死亡,11人受伤。

  事后,事故民警查阅赵某的驾驶记录发现,赵某驾驶客车时先后有7次交通违法记录。经检测,赵某驾驶的车辆刹车出现漏油,且赵某在雨天没有降低速度,会车时采取措施不当,是酿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赵某称,他已经发现刹车漏油,但还没有来得及修复。

  目击:为抢乘客开飞车

  10月15日上午9时26分,许昌市南高速路口大转盘附近,先到达的大巴车在两名等车的乘客面前刚停稳,另一辆大巴车尾随而至,车上的售票员拉开车门大叫:“有座,快上车。”前面大巴售票员马上推着两名乘客上车。后面大巴车的售票员看到这次争夺无望占到上风,立即让司机快走,到前面“拾”乘客。于是,两车在107国道上展开了“拾”乘客大赛。

  记者在107国道上看到,客车抢乘客的现象屡屡发生,因此造成的一幕幕险情让乘客无不心惊。今年十一期间,两辆大巴车争抢乘客,其中一辆在107国道上以90多公里的时速超速行驶,结果撞上一辆大货车,造成两名乘客死亡、多名乘客受伤。

  问题:制度执行打折扣

  记者在郑州、许昌等地的一些汽车站注意到,在许多等待发车的客车上,驾驶员要么在睡觉,要么在闲聊,趁等待空隙检修车辆的驾驶员少之又少。有个客车驾驶员告诉记者,车辆出了小毛病就上修理厂,一耽误就是一天,不划算。所以大多数客车得不到及时检修。

  从2002年起,全省对客车实行源头化管理,在客车审验、民警驻站日检登记、安全行车民警签字日志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但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有些驻站民警没有严格履行职责,经常是只签字不检查,使制度在执行中打了折扣。

  应对:警方强力管客车

  据警方介绍,为了遏制客车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今年年初,省公安厅决定扩大客车管理范围,把企事业单位9座以上的客车全部纳入客车源头化管理的范围。

  同时,警方严格客车驾驶员考试程序,将大客车驾驶员培训权收归省公安厅,提高驾驶人的考试难度和标准。对培训质量不高、培训出的驾驶员经常发生事故的驾校,警方将停止其考试申请,通报主管部门勒令其停业整顿。

  省公安厅规定,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必须按要求及时上报。如果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市、县警方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要进行责任倒查。

  呼吁一:客车应装“黑匣子”

  为预防和遏制客车重特大交通事故,一种专门安装在大中型客车上、俗称“黑匣子”的安全行车记录仪开始投入使用。

  据介绍,这种“黑匣子”能连续记录360小时的汽车行驶数据,如果客车超速或驾驶员连续驾车超过3小时,“黑匣子”就会通过语音系统及时发出警报,并将驾驶员的违法操作数据存入记录仪。此外,“黑匣子”还能准确记录车辆停车前20秒钟的转向、鸣笛、刹车等详细的操作情况,为鉴定事故责任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

  目前,我省南阳、焦作等地的少量长途客车上已安装“黑匣子”,效果良好。有关人士呼吁,为了乘客的安全,应在所有客车上普及“黑匣子”。

  呼吁二:安全装备不可少

  与轿车相比,客车的安全装备实在是少得可怜。

  轿车很多都有安全气囊、ABS等装置。但在客车上,安全气囊肯定是见不到的;除了总质量在12吨以上的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外,国家对于其他客车并没有强制要求安装ABS;至于安全带,大部分乘客的座位上都没有。

  在交通事故中,除了追究驾驶员的责任以外,我们是不是也该问一问客车制造商:客车安全,你尽责了吗?

  警方在客车内的醒目位置贴上宣传语提醒司机和乘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