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生拿起手术刀可比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53 四川新闻网

  陈才

  海南省儋州市松涛医院在治疗甲亢方面小有名气,且收费低,因此儋州、临高、澄迈,甚至海口的病人都慕名前往求医。而据多名求医的病人称,主刀甲亢手术的该院医生经常在手术前向病人提出索要红包,还说不给的话动手术时会有许多意外发生(10月16日《南国都市报》)。

  在当今医界,收病人红包的事屡见不鲜。过去,医生索要红包毕竟还有所顾忌,对病人大多采取暗示的方式。想不到,儋州市松涛医院的医生把仅有的一点道德感也抛弃了,来了个彻底的“认钱不认人”。“不给的话动手术时会有许多意外发生”,其中的含义不言自明,相信没人会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开玩笑。为了不让“意外”发生,红包还不得乖乖送上?

  这种赤裸裸的威胁和黑社会还有什么区别?过去,送红包有时候是出于病人自愿,花钱买个放心,“如果不送红包就觉得心里很不踏实”。现在,医生已经拿着手术刀公开向病人进行勒索了,但愿这种医德彻底沦丧的事情只是个别现象。

  贪欲会把人带向罪恶的深渊,让人丧失理智。一些医生从收红包到索红包,从拐弯抹角地暗示,到明目张胆地讹诈,充分说明了贪欲对人性的侵蚀。要防止这种趋势蔓延开来,光靠医德教育显然是不够的。好在,国家卫生部已经把“红包”问题作为今年着力解决的两大问题之一。

  卫生部部长高强曾指出:“对于故意刁难患者,索要红包的医生,将根据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给予严厉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各地也相继出台了措施,规避红包现象的泛滥。我们期待着,像松涛医院这些黑社会式的医生,不要再出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