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杯水丢合同?文化差异影响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凌慧珊 李鹤鸣)国内的很多客商都没有想到,在与国外企业做生意的时候,递给客人一杯水的温度也要注意,否则会被认为是不尊重对方——昨天在“出口欧美市场风险规避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不少国内工厂因为中外文化的差异而丢了大生意。

  电子邮件回复慢会被视为没诚意

  上海大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总裁王新红与美国的外贸企业打交道16年,她告诉记者,部分的企业因为不了解美国的文化,导致生意关系急转直下。

  王新红告诉记者,由于时差问题,本来中美之间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很容易出现延误;加上中国企业在收到美方的邮件后,往往会等到找到解决方法再回复,这很容易被认为没有诚意。通常,美国人希望中国企业收到电子邮件或信息都能马上回复,告诉对方:我现在能不能提供解决方案,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同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中国人待客喜欢送上温水,外国人则习惯了冰水,当他喝到温水的时候,有人会觉得诧异:怎么不冷的水也端出来给人饮用?认为是不被尊重的表现。此外,中国人习惯在客人抵达会议室后,才把空调打开,但美国人比较胖,非常怕热,如果温度不够低,他们并不愿意多停留。

  跨国贸易“老赖”多交易时打醒精神

  在外贸活动中,贸易陷阱数不胜数。就在昨天,广交会流花展馆中不断响起广播,提醒参展商警惕“贸易诈骗”。广交会上一些参展企业告诉记者,在跨国贸易中经常会碰到国际“老赖”,交货后收不回货款——广州某服装出口企业总经理金先生一脸气愤地说:“以前,一家来自古巴的买家,在我们公司下了定单,本来说好交货时即付货款,但实际交货的时候对方说现金不足,要迟一两天,结果几天后买家就再也找不到了,十多万元人民币人间蒸发!”

  金先生对记者说,形形色色的跨国贸易陷阱造成利益受损,更甚于反倾销措施等国际贸易纠纷。在一项对中国1000家外贸企业的调查中,68%的企业曾因贸易对方信用缺失而利益受损,超过半数企业遭遇过“应收账款延迟收付”。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林东毅说:“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诈骗,我们已经提醒业务员,一定要现金交货;没定单不做货,信用证也不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