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胞胎产妇不适宜水中分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07 信息时报

  

双胞胎产妇不适宜水中分娩
医务人员向记者演示产妇在分娩浴缸内的各种体位。蹲在温水浴缸中,一个小时生出健康女儿,广州首个水中分娩的产妇日前在市十二人民尝试成功。据介绍,水中分娩有利于减轻疼痛感,有望提高顺产率。也有产科专家认为,这种回归自然的生产无法保护会阴以及全程胎心监护,恐怕难以在广大产妇中普及。

  “水中分娩不是完全不疼,但是会轻松很多吧,反正我生完孩子当天就能下地走了

。”今年28岁的黄太太抱着4天大的女儿一脸的幸福:“整个过程感觉就在浴缸泡了一个小时,自己两只手抓紧浴缸边儿,听医生的指挥拼命使劲,我还没怎么反应过来,助产师飞快就把宝宝从水中抱了起来。贴在我胸口,剪了脐带,哇地哭了!全过程我都特别清醒,人也很精神。”

  据了解,在市十二人民医院水中分娩的费用大约4000元左右,大概会比顺产多1000~1200元。

  见证了全过程的产科卢护士长告诉记者,黄太太刚一踏入灌满37度恒温水的浴缸时,先选择了头枕气垫的躺姿,过了一会儿又移到了浴缸的另一侧,泡了10来分钟后,最终找到了自己最满意的姿势:蹲着——这也是很受产科医生推荐的自然分娩姿势。

  大人们最担心的是新生儿会呛水,医生称脐带剪断之前宝宝的肺部没有张开,只要在水中呆的时间不超过1分钟宝宝不会呛水。 也有市民提出分娩缸交叉感染病毒的疑问,医院称不会安排梅毒、尖锐湿疣等传染病的产妇,每次使用分娩缸会进行严格消毒。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多家三甲医院的产科负责人,他们认为水中分娩能够满足部分产妇的需求,这种无人为干预的方法更接近自然的方式,有尝试的意义。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并没有研究证明水中分娩比无痛顺产分娩疼痛感更轻,在水中分娩对会阴没有保护,产程一旦变长就不利于全程胎心监测、产程进展监测和产后新生儿抢救与复苏、不能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这些因素会限制水中分娩在广大产妇中的普及。

  水中分娩不适宜人群:

  不符合顺产条件的产妇,双胞胎,头盆不对称,胎儿过大过重(超过7斤以上),胎位不正,产妇有心脏和传染疾病。

  时报记者 游曼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