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根头发知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08 信息时报

  

一根头发知健康
一头好发也是健康指标。据新华社电 法医用头发断案已不新奇,今后,医生们还可以靠头发治病。美国杨伯翰大学的研究人员10月16日发表在《质谱学快讯》上的一篇研究表明,医生不必再完全依赖饮食紊乱患者对病症的描述,而只需对患者头发中的碳和氮含量进行分析,就能确诊。

  预测疾病八成准

  在现代社会,迫于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饮食紊乱成为困扰很多人的重要问题。由于患者很难察觉到饮食紊乱所引发的症状,饮食紊乱病症通常不易被查出。杨伯翰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表明,无需等到患者自我察觉,通过分析患者头发中碳和氮的含量,医生能轻易查出患者长期的饮食结构是否合理,是否患有类似于神经性食欲缺乏症、易饿病等饮食紊乱病症。

  此项研究共分析了42名女志愿者的头发样本,其中20人患有饮食紊乱病症。通过比较分析数据,研究人员发现,随着饮食结构的调整,头发中营养成分的构成也会随之改变。依靠这一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预测饮食紊乱疾病的准确率可达到80%。

  无需病人述病情

  人们常常缺乏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准确判断,这个问题在过去的临床诊断中给医生们造成极大困扰。医生们不得不依靠病人提供的饮食信息诊断病情,但是却无从考证信息的准确性。很多病人即使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饮食紊乱病症,在就诊时也刻意隐瞒真实的饮食情况。

  “现在,我们不必等到病人出现明显症状,也无需病人描述自己的病情。我们只需要取几根头发化验,就可以确切了解病人目前的基本状况。这是以前最诚实的病人都无法告诉我们的!”此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肯特·哈奇激动地表示。

  不应作惟一诊断工具

  头发经过一个月生长,可以体现人体营养成分的变化。目前,这个研究小组又开始着手研究人体体毛以及男人胡须与饮食之间的关联。这项研究只需6天时间,一旦结果获得验证,病人确诊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提醒医生们合理利用这项研究成果,而不应简单将其作为诊断的唯一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