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天里的云雾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11 贵州都市报

  每年清明时节起,幺爷喜欢泡上一壶浓茶,坐在他的山居院坝外面的竹椅子上,惬意地望着那些请来的采茶女们采摘嫩绿的新茶叶。他的居所在一座茶山的半山腰上,简陋的两层砖混楼房,前方有一宽阔的院坝。山脚下就是当地有名的湖泊———云雾湖了。云雾湖的水,看上去白茫茫的一片,晃得人心尖尖像小草拱地皮。可幺爷每天就坐在这里,看那些少女们采摘茶叶,不时他也看看那波光粼粼的湖水,滋润一下业已昏花的老眼。

  幺爷在这里已居住了十多年。自从开垦了这片茶山就修建了这处居所,然后举家搬到这里后再也没有离开过。当初他选择这里,并不完全是看中了这片山地的经济价值,也看中了这里的自然环境。十多年来,他一心扑在茶山上,不仅把茶树的面积扩大了好几倍,还在山间栽种了很多果树。每到花开的季节,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稀疏点缀在那些墨绿的茶树之间,看起来格外赏心悦目。

  幺爷姓方,真名很少有人知道,人们只是喊他幺爷,对此他总是乐呵呵的回应。他每天早早的起来,先是到茶山上转悠一圈,然后回到院坝打扫卫生,把整个院坝细致打扫一遍,以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养生。他说话的声音颇为洪亮,略带一点粗犷的鼻音,但简洁扼要,如同他的为人一样豁达而干练。他生活上比较简朴,对于吃穿来说并不大讲究,尽管他不是缺钱的人。他喜欢结交豪爽的人,每年会有很多人来到这里,有为做茶叶生意而来的,有为欣赏湖光山色而来的,也有为到湖里钓鱼而来的,无论是什么人,只要是爽直,他都热情相待,若是话语投机,还会像知己一样在临走时赠送一两包自产的精致茶叶。幺爷家生产的茶叶在当地最有名,生意很红火,每年有很多慕名而来的购茶人。

  这一天,幺爷一大早就起床了,把请来的女孩子们集中到院坝里说话,原来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茶祭”日子,每年清明开始采摘新茶时都举行这个仪式,以祈福能带来好的收成,幺爷很相信这样做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势。

  一年一度的三月,云雾湖畔的桃花已经开得很艳,春天的景色格外的迷人,方幺爷目送着那些女孩子们走出院子走向山去,便悠悠然地泡上一壶浓茶,惬意地走到院坝外面的竹椅上坐了下来。作者:钟毕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