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达 用高科技攻克大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31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二十几年的刑警生涯让他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高智商、高科技”的作案方法却逃不过他那双睿智的眼睛。面对极具诱惑的腐蚀,他总是严词拒绝。他就是现任大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支队长的李达。

  担重任重新回到起点

  1980年10月,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子的李达参加了公安工作,在刑警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侦查员们称李达是事业型的“实干家”。尽管从警多年,岗位变换了不少,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把职责当做生命。

  2005年1月1日,大庆市警务改革新政破茧而出,李达被大庆市公安局党组委以刑警支队支队长重任。能否精确打击犯罪,对从刑警支队走出的一名普通警员到回来主持全局的高级警员,李达深感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

  靠智慧攻克一批大要案

  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法者已经呈现“高智商、高科技”。如何应对,就要用好科技。在李达的积极倡议和具体指导下,大庆市的刑侦部门探索实行了命案现场“四长必到制”、“一长双责制”、重大案情即时通报制、疑难命案专家会诊制等侦查破案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首办负责、多警联动、区域协作、定期例会、跟踪问效等推进措施,扎实构建了打击工作一体化格局,为打击犯罪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保障。

  2006年以来,大庆市刑侦部门成功侦破了范明辉等五人系列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2·22”《大庆晚报》记者被杀案、“4·24”严暴案件和系列技术开锁盗窃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

  保民安高悬严打利剑

  2006年2月26日、27日,肇源县连续发生两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李达火速带队赶赴肇源县,并亲自担任专案组主任。经过缜密侦查,通过串并手段,很快打开了案件突破口,2月28日,将首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江浩抓获。经对其审讯,掌握了范明东等另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同时获知连日来吉林省大安市、哈尔滨市两地接连发生4起同类案件信息,根据作案人数、作案工具、作案过程和手段等特征判定为范明东犯罪团伙所为。鉴于案情重大,范明东等犯罪嫌疑人可能闻风逃窜或者继续疯狂作案,李达果断调整工作部署,同步开展公开缉捕工作。当日16时30分,在肇源县新站镇火车站将范明东等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一举破获系列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12起。

  为人民甘于奉献永不悔

  几年来,李达的工作岗位多次调整,职务多次发生变化,但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2004年5月份,李达在担任龙凤公安分局局长期间,经保大队查获一处非法土炼油厂,厂长是李达内弟的老同学,内弟蛮有把握地来找他说情,请他高抬贵手,厂长亲属又要请他吃饭、又要“表示表示”,都被李达严词拒绝,依法对涉案人员做出了处理。

  2006年3月下旬,刑警支队一名侦查员的老父亲病重住院,当时这名侦查员正在外地出差办案,不能及时回家照料。得知这一情况后,李达亲自带领支队领导班子前往医院探望,帮助联系知名的医护人员,垫付医疗费用,并号召刑警支队在家的民警利用业余时间轮流护理。待这名侦查员出差归来,老人已经康复出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