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一家族12人身高约1.2米 矮人之谜困扰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34 中国新闻网

  

重庆一家族12人身高约1.2米矮人之谜困扰村民

  徐昌志与四个矮人儿子

  

重庆一家族12人身高约1.2米矮人之谜困扰村民

  徐昌志的二儿子徐忠平只能干轻松活

  如果一个家族出现一个或两个矮人,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一个家族出现12个矮人,就不得不让人称奇了。重庆彭水县农村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矮人家族,12个人,身高都在1.2米左右。几十年来,矮人家族无时无刻不被痛苦所煎熬。这一事实,在当地也一直是个解不开的谜。

  10月13日,徐昌志坐在家门口,看着四个矮儿子在面前晃动的影子,他脸上露出苦笑——只有这个时候,四个儿子的“高度”对他才是一种安慰。徐昌志家住彭水县龙溪乡老桥村4组,78岁。他的幺儿徐忠超刚从黔江城回来。徐忠超一进门,全家人便聚集堂屋,向他问长问短。徐忠超共有七兄妹,除四哥徐忠云、五哥徐忠沛和姐姐身高正常外,56岁的大哥徐忠清、54岁的二哥徐忠平、45岁的三哥徐忠琼和32岁的他,虽然智力、面相、声音等与常人无异,但他们身高全在1.2米左右。

  四个矮人兄弟中,三人一直呆在家中,只有老幺徐忠超,于六七年前到了毗邻的黔江城,以捡垃圾为生,两三个月回家一趟。所以,他一回家,家人就把他当稀客。“四个矮儿子是我一辈子的心病。”老徐的老伴焦本芝已于去年10月去世。由于四个矮儿子自身生活困难,年老多病的他现与五儿徐忠沛一起生活。

  提起矮儿子,老徐很是伤感:“娃儿们都四五十岁了,不知为啥就是长不高。”老徐身高1米65左右,徐妻身高也在1米60左右。同是一个母所生,亦是同样的喂养方法,七个儿女竟有四个儿子长不高。“我们家族共有12个矮人。”除四个矮儿子,老徐一一列举了发生在他们家族中的奇怪现象:我的三个舅子中有两人是矮人;姨姐焦本香的五个儿子中,有四个矮人;姨妹焦本碧的两个儿子有一个矮人;我唯一的亲外孙也是矮人。

  老徐说,家族中的女性身高都很正常,矮人出现在女性生的男孩中。长不高的男孩子有一个共同特征,六七岁前生长发育都很正常,但六七岁后就不再长高。老徐说,那些年生活很贫困。作为农民,想养儿防老,于是就想多生几个儿子,老了才有盼头。“生下前几个儿子时,我很高兴,觉得徐家后继有人了。后来看到儿子一个个长不高,我和妻子哪经得起这样的打击!”尤其看到同村儿子的同伴一天天长高,老徐和妻子很难受。

  更让老徐尴尬的是,有时,他带着儿子去赶场,几年不见的亲戚好友,总用奇怪的眼光看着他,问:“又生了一个?”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和妻子总是苦笑着不回答。焦本碧的丈夫徐昌伍称,因为矮人出在他们家族,这些年来他们感觉总比别人低一等,说话做事处处小心谨慎。

  老徐回忆,大儿子徐忠清六七岁后停止长高,他和妻子都没在意。接着连续出现老二老三长不高,他和妻子这才急了。但由于家里太穷,没带几个儿子去医院检查。与此同时,老徐的姨姐焦本香、姨妹焦本碧生的孩子,男孩中不断出现长不高的情况。由于三个舅子有两个是矮人,起初,几家人相信当地“外侄像母舅”的说法,并不十分在意。当几家人分别出现几个矮儿子后,他们碰到一起总要谈到这事,但始终找不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为什么有着血缘关系的家族出现那么多矮人?

  昨日,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矮身材中心主任熊丰教授分析,出现矮身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营养不良;慢性疾病;跟长高相关的甲状腺激素、生长因子缺乏;先天性疾病和遗传代谢性疾病等,引起与生长相关的基因异常,都可以引起身材矮小。

  针对彭水矮人家族的家系群发和几代发病特征,以及生病现象中女性正常、部分男性发病的特点,熊教授初步认为,矮人家族的发病模式属于X连锁隐形性遗传性疾病。她说,该疾病在于母亲是病态基因的携带者,所以生的孩子儿子发病,女儿正常,并且,后代的发病率为百分之二十五。

  目前,重庆市儿童医院组成了专家组赶赴彭水,对矮人家族进行染色体和基因学的检查,通过作遗传咨询,找出矮小原因。(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