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易中天“百家讲坛”讲学怎说是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00 光明网
王馥铭

  央视“百家讲坛”播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易中天的《易中天品三国》,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收视率居高不下。但随之各种不同声音相继出笼,褒贬不一。根据10月9日央视10套王志采访易中天的节目来看,对有些观点笔者也姑妄听之──不是问题的问题。如有人对易中天说刘表之死是去见了上帝,说诸葛亮是帅哥等提出质疑。但有些观点笔者也实不敢苟同,如有学者说易中天是一个学者,学者应该做学问,到央视“百家讲坛”是不务正业。那么,易中天在“百家讲坛”讲学是不是真的不务正业呢?

  首先从“百家讲坛”栏目的设置来看。央视在其栏目简介中写道:《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家、学者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从而达到普及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百家讲坛》栏目坚持“《百家讲坛》,坛坛都是好酒”的节目制作理念,不断培养专家、学者的公众意识,不断强化媒体为受众着想的服务意识。回顾这几年“百家讲坛”播出的节目,可以说都称得上是精品,是符合以上宗旨的,其中就包括广大观众喜爱的《易中天品三国》。如果说易中天在“百家讲坛”讲学是不务正业,那么同时也就有否定“百家讲坛”栏目之嫌。因为《易中天品三国》是依附于“百家讲坛”的,没有“百家讲坛”就没有了如今《易中天品三国》的火爆。

  其次是“百家讲坛”被谓为是“开放式大学”,这些年来,无数学者与专家走上了“百家讲坛”,向广大观众传授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易中天作为一个学者,一个专家,他既可以在学校的课堂上向学生讲授知识,也可以著书立说向读者传授知识,当然也可以走进作为先进的现代大众传媒“百家讲坛”向广大观点送去精神食粮。难道说其他学者站在“百家讲坛”讲学是理所当然,易中天站在“百家讲坛”讲学就是不务正业了?这显然是讲不通的。易中天也说得很清楚,厦门大学有一个规定,只要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留下的时间就由教师自由支配。

  之所以有些学者说易中天到“百家讲坛”讲学是不务正业,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笔者认为有可能存在一些学者比较浮躁,对易中天通过“百家讲坛”既成就了其较高的名声,又取得了丰厚的金钱回报感到不平衡,甚至嫉妒。笔者认为,无论是对易中天来说,还是对其他学者、专家来说,只要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或者叫本职工作)后,只要“百家讲坛”认可,谁都可以进“百家讲坛”讲学,当然谁也可以选择诸如打麻将,或者给某些大企业出主意赚钱,只要是学校制度允许,不违反国家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