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以北大之名,行浪费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00 光明网
佚名

  最近,我校教研室的几名老师同时收到信封上显赫地标着“北京大学”的来信,刚收到这样来信的时候,凭着对北大的敬仰,心中未免惊喜。打开一看,原来跟其他类似的信件没有两样,无非是你的论文被收入什么高层次的论文集,或者征集新的论文,不过要得到这样的一本收集作者论文的皇皇巨著,须得花费几百元去购买。

  在一些四处发信的杂志编辑看来,这几年一些老师要急于发论文就好像一些贪官的

性饥渴一样,贪官想多包养几个情妇,老师想多发几篇文章。如此看来,他们四处发信也算投其所好,正中下怀。然而,就像贪官包养情妇会恶化社会风气一样,这样的花钱买发的论文也会恶化学术环境,使一些老师在年终又多了一些量化指标,冲淡了有真实的学问研究。

  贪官终于得到惩罚,花钱买来的论文也越来越不值钱,类似的信件也越来越引起老师们的反感。怎么在这时候还有人不合时宜地在发这种信件呢?还在落款处标上:北京大学法学楼5216室,电话010-62757190,这样就更有骗取钱财的说服力?是你们从哪里打听到某些学校或老师有这方面的支出需要和能力,还是觉得以北京大学之名更有感召力?没有看见教育部叫停违规敛财的高校期刊的文件吗?

  有些杂志社的来信,内容莫名其妙,大致是要求收信人把已发表过的文章再交七八百元的版面费到他们的杂志上发表。我要问这些杂志社、发信人的是:你们以为作者会把已发表过的文章再交七八百元的版面费到你们那杂志上发表吗?这不免让人怀疑你们的头脑是否出了问题。即便把学术行业当作产业,你们也应懂得一点消费心理,应该知道,你们的信件大多未拆封就进了垃圾桶。恐怕很少有人给你们寄版面费吧!

  关键是你们所导致的浪费惊人。这些信封上有“大宗”的邮戳标志,就意味着浪费不少纸张,增加邮局投递的麻烦,浪费取信者的时间。我们现在正在倡导节约型社会,就请这些杂志社以后别乱发信件,也别打什么招牌,什么广州五羊新城、香港九龙的《现代高等教育》、《教育改革与发展》、《当代教育研究与探索》,什么北京科学城、畅想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中华教育纵横》等等,如不一一列举。难道在杂志前面打出“中国”二字(如同一些学校改名一样),就能盖住你的低劣本性?那我还想学学当年的“宇宙牌”香烟,在前面打出“宇宙”两字呢。

  还是以教育部文件中的语句来收尾吧:这种不正之风,致使一些内容平庸甚至质量低劣的文章得以发表,浪费了出版资源,助长了学术腐败,也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上当受骗,严重损害了高校期刊界的形象,腐蚀了编辑队伍,破坏了出版工作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