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米邦塔”骗人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3年4月12日,德州市德城区农民孙建全到本报反映,从济南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花了3.6万元买了2000片米邦塔仙人掌,结果一年下来后,损失了将近2.6万元,这与当初签合同时公司承诺的当年收回成本差得太大了。而且,一年时间过去之后,公司不再回收他种出来的仙人掌片,所谓的“米邦塔”仙人掌成了真正的“你帮他”。于是,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跟踪采访。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本报记者在2003年“非典”时期,两次到德州采访,种植仙人掌的农户,发现不少种植户为了种植仙人掌,已经赔得倾家荡产。根据从种植户那儿了解到的情况,记者以朋友的身份,多次跟随种植户到公司采访,终于透彻了解了公司以购买仙人掌种片并回收成熟片为诱饵,诱使农民掏钱高价购买种片,最后以种种借口拒绝回收的骗人内幕。

  由于本报记者的关注,给济南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产生了压力,他们答应继续回收种植户孙建全种出来的仙人掌片,并与其签订回收合同。在这种情况下,孙建全顺利地将自己种植出来的仙人掌片卖给了公司。孙建全的个人损失得到了补偿,出于感激,在2003年9月9日,他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送来农村大众报编辑部,感谢本报记者对他的热心帮助,为他挽回了几万块钱的经济损失。

  记者在掌握了大量的事实依据之后,考虑到在我省,由于通过仙人掌上当受骗的人还有很多,在周密调查采访的情况下,本报于2003年10月份,对在我省利用仙人掌大肆行骗的山东科力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揭露,从而使一大批靠此骗钱的仙人掌公司倒闭,其中也包括济南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让更多的读者意识到这一骗局,避免了更多的种植户上当受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