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友人 捧着教材看“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昨天晚上,中国军事博物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迎接了在华工作生活的千名各国友人,他们中有使馆官员,有在华专家,更多的是工作在中国的普通人。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的翻译下,外国友人们也走上了“长征”之路。

  参观长征特意换上军装

  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走进展馆,在长征开始时革命领导人的照片前,看到两名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外国友人跟着翻译学习周恩来总理名字的发音,并表示了他们对周总理的敬重。看着红军湘江战役转移示意图,他们发出了一阵阵赞叹声,对长征的艰苦卓绝表示惊叹。

  在飞夺泸定桥景观前,来自土耳其的吉姆(Cem)听到讲解员介绍泸定桥时,立即翻动他手中的一本书。记者看到,这是一本土耳其文的《红星照耀中国》,吉姆说为了能看懂展览,他特意准备了一本“教材”。

  来自马尼拉的Salahuddin在翻译的陪同下一看就是一个半小时,看得非常仔细认真,还不时地和翻译交流着什么。看着展览,从红军出发到爬雪山过草地再到中国现在的成就,“长征精神”对后来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再到今天中国取得的成就,意义非常巨大。

  穿着军装的罗伯特·乌鲁迪亚上校在人群中显得很精神,他来自乌拉圭大使馆,他是特意穿着军装来参观的展览,也许是为了表达军人对军人的敬意,他对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长征这样辉煌的壮举表示深深的钦佩。

  要让全世界都知道长征

  一位低头观看史料的金发姑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的中国名字叫紫玉,来自法国,到中国已经快两年了,汉语很好。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只是听说过长征,对长征了解的很少。这次来参观展览,觉得内容非常丰富,好像将那段历史浓缩在这里了。她希望了解更多的长征,并把长征的故事带给她的朋友们。

  跟随在参观者身后奋笔疾书记录的埃里克在其他认真观看的人里显得很突出,他是为中国日报外文版工作的美国编辑。他说他被展览“爬雪山过草地”的布景震撼了,尤其是一个雕塑,一名红军士兵已经牺牲在雪山,还被雪埋住了身子,那只胳膊还保持着牺牲时的状态,高高的举起,手里拿着党证和党费。他希望能够通过他的笔,让更多外国人了解长征。X13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