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扁力讨“独”派欢心 绿营“台独”教主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00 中国台湾网

  经过观察陈水扁及一些“独”派人士的近日表现,台媒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说,在红衫军“倒扁”的一个月中,李登辉稳坐多年的“台独”教主地位,突然在陈水扁地位危殆之际,被“独”派大老辜宽敏取而代之了。

  台媒分析说,主要原因,据说是李登辉不仅没有力挺弊案缠身的陈水扁,还说了些“金钱要清楚”、“施政不成熟”之类的风凉话,灭了陈水扁威风。此外,“倒扁”运动期

间,李登辉还高倡回归“内阁制”,并运作“朝野”协商让王金平“组阁”;这使深绿人士产生疑虑,担心挺扁不力将使“本土”政权精神无以为继。

  事实上,真正让李登辉地位动摇的,是陈水扁向“独”派大老的就地输诚,承诺即刻着手推动“正名制宪”,换取他们的鼎力相挺。就在李登辉数度拒绝与陈水扁会面的同时,“独”派大老高俊明、黄昭堂都已不畏人言地公开为陈水扁祈福“加持”,辜宽敏更直言:“不管什么民主自由,台湾就是要独立。”的确,比起“台独建国”的“大业”,区区两千多万元的“公务机要费”,当然只是微不足道的道德“瑕疵”了。

  台媒讲,在辜宽敏80寿诞上,陈水扁甜蜜祝福,并献上“第二共和”作为生日贺礼,俨然已将辜宽敏奉为“台湾国新精神国父”。但准确一点说,这个“台湾国”仍是“未来式”。而陈水扁实现“制宪”承诺的机率,就如同他六年的施政一样,多半是个编织未遂的神话。但对于“独”派人士而言,建“国”是超乎一切的追求,只要有一点达成目标的希望,哪怕这是个全民皆知的贪渎之徒,也必须力挺到底。

  台媒指出,问题是,陈水扁真是可以托付的人吗?辜宽敏和“独”派人士也知道阿扁是反反复复的人,但就像他那句“有梦最美,希望相随”的名言,重要的是要怀抱期待,有梦的日子才最充实。贬谪85岁的阿辉,换成80岁的辜宽敏,虽是换汤不换药,但建“国”大业好像又有了新目标。“台独”教主换了人,谁能想到“贪渎”的力量竟扮演了一个神奇角色呢!(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