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均五名深圳人中就有一人患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00 信息时报

  “深圳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21.19%,远远低于美国46.4%的比率,但它是浙江的1.23倍。专家表示,该数据属于一个很正常的范围,平均每5名香港人中也会有一人存在精神方面疾病。”

  深圳消息由深圳市卫生局、公安局、劳动与社保局、民政局和市残联组织,深圳市康宁医院具体执行的2005年深圳市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昨日终于公布结果:精神疾病总

患病率为21.19%,与1996年调查结果的4.33%相比,十年间上升了4.48倍。这意味着,平均每五名深圳人中就会有一人有精神方面的问题。而专家分析说,“该数据是一个很正常的结果”。

  女性精神问题更突出

  据市康宁医院院长、市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胡纪泽介绍,2005年9月8日至12月31日期间,流调组完成了对居住在深圳特区内、外年满18岁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共7143人的调查。结果发现,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21.19%;户籍人口为19.95%,非户籍人口为21.75%;男性为20.55%,女性为21.84%。这表明,非户籍人口和女性的精神问题更突出。

  这一总患病率虽然远远低于美国46.4%的比率,但超过了我国内地经济较发达省区的发病率。比如浙江此次调查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17.13%,深圳的发病率是浙江的1.23倍。但深圳的发病率与香港、欧洲等地区的发病情况一样。长期从事社会精神病学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李诚表示,该数据属于一个很正常的范围,平均每5名香港人中也会有一人存在精神方面的疾病。

  分析认为,与1996年的调查相比精神疾病患病率的大幅增加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调查工具的敏感性大幅提高,导致精神疾病的检出率大幅增加;9年间深圳市居民的精神疾病患病率确有大幅增加。

  精神病类型反映城市特点

  此次调查显示了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人口来源和结构特点,对不同类型精神疾病发病率产生较大影响。

  比如,深圳人情感(心境)障碍总发病率为14.08%,户籍人口为13.56%,常住人口为14.53%;男性为13.80%,女性为14.38%。同样是非户籍人口和女性的精神问题更需关注。而在焦虑、躁狂、同时有抑郁和躁狂的双相障碍方面,患病率比浙江省高出很多。

  分析认为,深圳居民面临的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亲友等社会支持网络相对不足,可能是出现抑郁障碍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深圳居民主要由来自各省的移居者组成,而国外也有研究表明,具有双相障碍倾向者容易选择移居,移居本身也是造成本市居民双相障碍的患病率远高于浙江省的原因之一。由于容易罹患强迫症的人通常具有追求完美、有远大的目标,具有这样特质的人也倾向于容易选择移居。这也说明,深圳的确是一个优秀人才聚集的城市。

  《深圳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