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党群干群和谐的大敌是腐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3:55 光明网
王匡忠

  都认为,党群干群和谐的大敌是腐败,持这种认识不算错,也不算是准。党群干群和谐的大敌准确的说一个字“松”!

  “腐败,千不怨、万不怨、就怨松。”这是腐败分子在监狱里共同发出的震撼人心的埋怨!也是腐败分子共同的体会。足以说明,腐败什么都不怨,就怨“松”!

  没有松,哪来的腐?一个人当了领导干部没人问、没人管,就会自己对自己放松,想腐败就能毫无顾忌的腐败。如果,监督严一点,教育严一点,管理严一点,想腐败也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即。

  腐败因为松,因松而腐败。腐败分子都是“松”的受害者,每年为“松”要付出一万多党员因腐败被开出党籍的沉痛代价。所以说,党群干群和谐的大敌不是腐败,而是造成腐败的监督松、教育松、管理松,这才是真正的大敌。

  严是爱,松是害。再好的人,没人管,没人问,都会变坏。这是千真万确的至理名言。严是爱,松是害,道理上都懂得。但是,实际上都不高兴严,都喜欢松,总感到管严了浑身不快活。所以,平常人并不感觉到严是爱、松是害,只有那些腐败分子才有至深的感受。

  最近,郴州市群众燃放10余分钟鞭炮庆贺落马的纪委书记曾锦春,就是一个典型的没人管、没人问,号称:告不倒、查不倒、管不倒的“三不倒”腐败分子。纪委书记本身职能就是管腐败监督别人的,他自己却搞起了腐败,还能监督谁?

  曾锦春搞腐败很专业,因为他既精通怎样搞腐败,又懂得怎样摆平检查。因此,他以亲属牵线受贿,以肆意干预办案索贿,稍不遂意便以使用对腐败分子的“双规权”等各种手段报复、威胁诈贿。所以,他一手成功的制造了一个完整的腐败链条。他根本就不象个纪委书记,倒象个腐败精英。

  象曾锦春这样搞腐败的人竟没有一个人问,没有一个人管。假如,有人管、有人问,加强教育和管理,他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当然,这只是“假如”!

  反腐败,反到时至今日,没想到,一些管腐败给自己管进去了。说明了,腐败的僵尸对不要命的追求金钱、权力、美色的腐败分子丝毫起不到恐吓作用。根本的问题就是缺乏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更没有严格的教育和管理。

  试想,纪检门口挂的是带有党徽的牌子。结果,里面出了腐败分子,人民群众会怎么想?一些管腐败的,镇压腐败的,对腐败专政的,也搞腐败了,还反谁的腐败?腐败分子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反腐败又怎么能不“艰巨性”呢?纪检单位出了腐败案在社会上的影响更坏,危害性更大。不仅损坏了纪检人员的形象,损坏了纪检单位的形象,而且党和国家的形象也跟着受损坏。

  有的人认为,纪检工作人员能在查腐败的过程中,从腐败的反面受到教育。这种依赖“以查代教,以查代管”思想显然是错误的。放弃了教育和管理,有的人查腐败就会受到腐败的感染。

  现在,的确不少纪检工作人员因失教失管而落马。因此,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散马由缰。所以,现实就要解决教育和管理没人去抓,没人敢管的问题。切实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抓起来。只有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才能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