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海选“消防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2: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滕斌

  本报10月19日讯从10月21日至11月9日,长沙市将举办一次群众性消防趣味运动会比赛,这将是长沙市历年开展“119”消防宣传中群众覆盖面最广、互动性最强的市民集中性消防公益活动。此次消防趣味运动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通过采取互动娱乐和竞技赛事的方式,让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在趣味比赛中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技能。

  报名条件 任何家庭、单位

  此次活动突出全民参与性,长沙市将发动全市80%%以上的社区积极参与,活动采取企业队和家庭队两种比赛形式,任何家庭和企事业单位都可以自由报名参赛。报名家庭和企事业单位可拨打电话0731-2686136报名,也可直接到长沙市消防支队宣传科报名。同时,参赛家庭还可以用手机发编号119到9389119进行报名参赛,报名者在回答对四道题目后,即获得家庭赛预赛资格。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29日。

  报名时,家庭队由父母和1名子女组成,其中父母年龄应在50岁以下,子女年龄不能低于10岁。企事业单位以10人为一个比赛队,参赛队员年龄必须在20岁至40岁之间,其中领队1名,主力队员6名,候补队员4名。6名主力队员中必须有一名女性队员。

  比赛内容 轻松、乐趣

  运动会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所有比赛项目都以火灾中逃生自救和扑灭火灾知识为基础设定,同时增加了体力考验等环节。项目设定中处处体现互动性和团队精神,所有比赛都按最后一名到达终点队员记录成绩。

  家庭组比赛中,在预赛主要设置两大项目。一是机智逃火海:要求家庭成员在最短时间内穿好消防服,同时一个队员模拟身上着火,在背上绑好4个红色气球,随后3人一同穿过10米长的分岔烟道,在烟道中只有根据疏散指示标志选择正确的方向才能跑出烟道。出烟道后,背上绑气球的队员应采取正确方式扑灭身上火焰。最后,由家庭中任一人背负另一人冲过终点。

  二是灭火体力大考验:家庭3名成员首先将4个消防车轮胎,采用除滚动外的任何方法搬运到10米外的指定区域。随后在围绕圆柱原地转满5圈后,每人现场回答一个消防知识题目。最后,家庭中的妻子和孩子负责针对3种不同的火灾选择灭火器具,丈夫负责正确扑灭相关火灾。

  企业队比赛预赛中只设立一个比赛项目,即复杂火场互救灭火。比赛要求参赛的6名队员,默契配合,首先要架设消防拉梯桥逃离危险区域。然后,在穿越由一组轮胎和3米障碍板组成的模拟火灾现场复杂情况的障碍之后,4名队员将一名模拟伤员用担架抬到终点,2名队员负责连接40米长的消防水带进行灭火。

  最高奖励 2万元现金

  从10月21日至11月4日,每周末,将分别在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开福区东风二村华银旺和超市外广场、天心区广厦新村社区、芙蓉区东方家园小区、雨花区新星小区,分五个赛区陆续拉开家庭组预选赛,对所有报名家庭队进行一次决赛前的海选。每个赛区脱颖而出的前三名选手将获得参加11月9日决赛的资格。全市企业联队的预选赛确定在11月1日在市消防支队机关内进行,前五名的队伍将进入11月9日决赛。

  整场活动,从预赛海选到决赛冠军的最终出炉,每个阶段、每级名次、每名队员,组委会都准备了各式精美、价值从数百至上千元不等的奖金和奖品。而在决赛中取得冠军头衔的家庭和企业,分别将拿到4000元和2万元的现金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