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避契税市民提前“继承”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递件数量每日以10%的速度递增;工作人员称能否免税要看《通知》执行时间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叶芹报道:昨日,记者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办证窗口咨询后发现,《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税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虽暂未在广州执行,但前来查询的市民与日增多,不少人表示得早作打算,提前“继承”,及早“过户”。工作人员表示,若《通知》在三周后执行,目前办

理房屋继承的市民仍有可能免交契税;若三周内实施则同样要交房屋市场价3%的契税。

  暂未全额征税

  上周六,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通知》规定,法定继承人继承房屋权属时,将按该房屋市场价的3%征收契税。此消息一出,各界哗然,在不满新政策的同时,精明的市民一边带着怨言一边纷纷早作打算。

  昨日,记者在珠江新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契税征收窗口,咨询有关房屋继承全额征收契税的情况。该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收到正式通知,因此目前仍然执行旧规定,即对办理房屋继承的仍可免征契税,至于具体执行新政策的时间尚未定出。

  工作人员表示,连日来,致电甚至亲身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咨询房屋继承征收全额契税的市民逐日增多。

  递件数量攀升

  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避免“损失”,不少市民已纷纷前来递件办理。据粗略统计,与政策出台前的正常过户相比,最近这几天有关“继承”方面的递件数量,每天以10%的速度递增,估计数字还会不断攀升。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即使办理房屋继承,是否能免征税还要看办证的速度。因为办理房屋继承首先要办理继承公证书,该手续办证时间至少需要三周时间。换言之,若《通知》在三周后才执行,房屋继承办证市民仍有可能免交契税,否则也同样要交房屋市场价的3%的契税。

  据一些按揭顾问公司透露,曾向有关部门咨询,对方确认《通知》其实已送达广州市相关部门,目前只是一个执行的过渡期。

  市民颇有微辞

  在交易中心现场,不少市民对该项新政颇有微辞。海珠区市民梁先生说:“我们家庭五口收入不高,一直住在父亲名下的房改房,前两年老人家去世了,就过户给了母亲,如今新政策出来,就意味着,母亲“百年”以后,我要继续住我们家的房子就得交几千元的契税,这对家庭是一项很大的负担啊!”

  市民张女士也表示,国家实施《通知》原意是防止买卖房屋的市民通过房屋赠与的办法来避税,可是继承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是直系亲属之间的继承,又不涉及买卖房屋的避税问题,还要征收房屋继承的契税很不合理。

  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对于合法的房屋继承,还是要免征契税,只是对没有直系亲属关系的赠与才征收房屋契税,以减轻市民负担。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