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人类医学遗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张乐)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暨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建19日在杭州宣布,人类基因组计划目前已完成了一份人类的医学遗传图。

  汪建说,这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在“人类基因组序列框架图发表5年以来,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暨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是中国人类基因组研究的权威机构,作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的主要承担单位,该机构曾代表中国完成了测定人类基因组全部序列1%的任务。

  汪建介绍说,人类基因组序列框架图发表后,人类基因组计划试着在全球选择了380多名不同人种的人,并对这些人种在结构上的不同进行了相互比较。希望通过比较,了解这些人种结构的不同能否对指导不同人种的生活方式和临床用药有所启发。

  医学基因组学是目前人类基因组计划研究的两个最主要的方向之一,同时也是个体化医疗的基础。汪建说,这项研究主要通过基因研究,探究个体对糖尿病、肿瘤等疾病是否敏感以及个体患上某种疾病的几率。人与人之间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汪建说,“因此,就目前我们的研究进展情况看,还不能回答有多少因素是我们在出生前就被父母亲的遗传锁定的。”

  汪建说,“相对于30多亿的种群人口而言,我们仅仅选择了4个种群中不多的人来做比较试验,因此并不能完整地代表每个人种的基因组状况。”他认为,人类基因组计划要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对成千上万个体进行大数据量的社会调查和精确测算。

  由美、英、日、德、法、中六国参与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核心内容是测定人基因组的全部DNA序列,从而获得人类全面认识自我最重要的生物学信息。

  2001年,六国科学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人类基因组序列框架图正式发表,人类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全面地认识了自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