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级重点研究项目《聊城通史》一书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7: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聊城通史》是2001年由山东省社科规划办批准的由聊城大学程玉海教授主持的省级重点研究项目。经过10几位学者的4年多努力,于2005年完成书稿并由中华书局出版。

  《聊城通史》全书共180万字,内容上起公元前4000年前左右的大汶口文化时期,下迄2004年。分古代、近代、现代3卷。每卷又分历史进程、典志文化、人物传记3部分。

  "历史进程"依照时间顺序,分析叙述聊城市范围内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以体现聊城历史发展的过程、特点和规律。

  "典志文化"以专题的形式,记述聊城各个历史时期的生态环境、政治、经济、军事、教育、交通、河渠、科技、风俗、典籍、会党、宗教、少数民族等内容。凡历史进程和人物传记两部分不便容纳的内容皆在这部分写出。

  "人物传记"选取聊城籍或长期在聊城生活、对聊城历史有一定影响的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记述其生平事迹及主要贡献。

  以上三个部分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它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反映聊城社会历史的全貌。

  《聊城通史》贯彻了学术性与通俗性相统一的原则,既是一部学术著作,又是面向社会各个层次的通俗的历史读本。贯彻了历史学方法与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并用的原则,是一部观点明确、史料准确、结论正确的通史之作。贯彻了客观叙述聊城的历史与突出聊城的历史地位相统一的原则,即在展示中国历史发展的宏大背景的同时,通过与同一时期相近地区或相近史事的比较,在客观叙述聊城历史的过程中突出聊城的历史地位。贯彻了古今贯通,详今略古的原则,展示聊城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总结历史的经验教,为聊城社会发展服务。(赵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