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迈、杨树平做客人民网回答网友提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7:48 人民网

  

卢迈、杨树平做客人民网回答网友提问实录
卢迈、杨树平做客人民网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蜗牛不见了:中国社会经济是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城乡差距也是越来越大,仍有很多农村地区处于极度贫困状态。想请问卢秘书长,基金会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样的计划?

  卢迈:2006-10-2010:40:18谢谢网友的提问,农村的贫困问题是我们现在的一项研究的重点,如何能够消除农村的贫困,缩小城乡间的差距,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认为,很重要的一项是要重视教育、重视卫生,只有在人力资本方面有更多的投资,使这些地方的小孩能够健康的成长,有足够的能力在市场经济中来取得收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地方的贫困问题才能够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我们的研究成果将于明年一月公布,到时希望你能够继续关注。

  网友0求之不得0:基金会是否也有些什么相关的措施或研究,解决农民工就业的问题?

  卢迈:2006-10-2010:43:56关于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我们以前做过研究。农民工就业的形势现在说不太平衡,珠江三角洲,简单的体力劳动现在已经是供不应求了。在其他地方,比较懂技术,有能力的这种农民工现在很多地方还是供不应求的。但是整体上来看,从事简单劳动的农民工现在还是不太容易找到工作,如何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帮助他们适应现在的工作岗位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中央现在在决定做好农民工的培训,我们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网友笑看各地在发展:请问杨书记,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把新农村建设等同于新村建设的做法,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杨树平:2006-10-2010:55:00现在确实有些地方出现了建设新农村和新村建设混为一谈的问题。因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容非常丰富,按照中央的说是20字方针——经济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其中最主要的应该是经济发展,这是基础。所以,建设新农村还是要以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作为重要内容。新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内容之一,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农民收入增加的基础上建设新村,才有物质保障。另外,从精神文明建设这个角度,乡风文明、管理民主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公民素质道德水平的提高,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树立以及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村级领导班子建设,都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能简单理解为建设新村。

  【1】【2】【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