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 香港企业表现较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日电(记者陈伊敏)今天,香港中文大学召开记者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相比亚洲其他地区,香港的家族企业在继承过程中表现较差,股价平均下跌百分之八十。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举办“家族及股权封闭式工作坊与论坛”,公布一项研究指出,亚洲家族企业在继承过程中,无论是由子嗣或者外界专业人士继承,其财务方面均

出现大幅度的倒退。香港的家族企业在继承过程完成的前八年内,剔除其他市场因素(如金融风暴等),股价平均下跌百分之八十,台湾和新加坡均为百分之四十。

  据悉,香港的家族企业中,百分之五十八由家族成员继承。中文大学会计学院范博宏教授认为,香港家族企业表现较差,原因有二:

  第一,第一代家族企业掌舵人的成功之道,往往是靠建立政治联系、社会网络及人脉网络,而且有很好的个人声誉,这些独特的“资产”,很难直接传给继承人;

  第二,香港大多数家族企业均集中在与基础建设有关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成功一般需要有特殊的人脉及商业网络。台湾和新加坡的家族企业则产业结构比较分散,不是集中在以地产为主的行业。

  他认为,家族企业家及早设计继承计划对企业有帮助。

  该项名为《亚洲家族企业继承》的研究覆盖了香港、日本、台湾及新加坡超过五百家上市家族企业,这些公司在近十五年来均曾经历继承的过程。

  据悉,此研究还在持续进行,将覆盖亚洲其他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