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行创造全球资本公开发行新纪录 股票价格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3:29 中国新闻网

  

工行创造全球资本公开发行新纪录股票价格确定

  中国工商银行16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工行计划发行近354亿股H股,订价2.56元至3.07元,以每手一千股计算,散户入场费约3100元。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最大商业银行创造的全球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20日有了新纪录。中国工商银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A+H发行规模合计达191亿美元,高于此前历史最高水平日本NTTMobile184亿美元的最终融资水平。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H股与A股各自的发行规模,都分别超越了以往中国公司海外发行和内地发行的最大规模。工商银行上市后,将成为历史上首只在香港和内地市场同步同价上市的股票和中国内地A股市场上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被誉为“世纪招股”的工商银行上市发行活动,得到了海内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统计显示,中国国内A股网上发行中签率约为2.03%,吸引资金规模高达6503亿元人民币,为A股历史上资金申购项目中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香港公开发行最终获得近77倍的认购,吸引资金规模近4250亿港币,为香港公开发行部分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此外,香港公开发行认购人数高达97.7万人,为香港历史上申购人数最多的发行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A+H股票发行价格20日确定。由于工商银行的股票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最终定价为价格区间的最高端,即H股3.07港元/股,A股3.12元/股。据悉,该价格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最高的发行估值倍数(融资前市净率为2.23)。

  工商银行有关人士指出,考虑到A股市场对工行巨大融资规模的承受能力,目前的定价水平仍为工行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预留了较大的增长空间。

  机构投资者认购工商银行的热情也异常高涨。工商银行于2006年10月9日开始在香港开始路演和簿记,此后成效显著的国际路演使得簿记需求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国际配售簿记总需求达到3432.4亿美元,认购倍数约为40倍。其中,亚洲投资者对工商银行股票的需求强劲,簿记需求中亚洲地区需求比例高达68.3%,显示出亚洲投资者对工商银行投资故事的热烈追捧。

  在H股获得机构投资者热烈认购的同时,工商银行A股的预路演获得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A股网下认购首日,180亿元网下配售的战略投资者资金已经到账,在23家境内战略投资者中,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中国人寿集团各认购价值20亿元的股份,并列成为本次A股发行最大的战略投资者。A股网下认购最终共获得13.97倍认购,吸引资金规模达1307亿元人民币,为历史上A股网下认购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

  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说,作为资产规模和收入规模在中国国内同业中名列首位的国有商业银行,以大取胜、以优取胜、以变取胜、以稳取胜是工商银行制胜的四大法宝。

  作为第一家采用A股和H股同时发行上市的公司,工行的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工行将通过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和经营规模转型,逐步实现由“大”到“优”、由本土领先银行到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战略转变。(来源:新华网,记者谢登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