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质疑空房缘何收取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5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任学光

  昨天上午,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举行了2006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听证质询会,会上,市发改委、市建设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局、东方热电公司等17个经济和社会管理部门及公用企事业单位接受了市民代表的投诉和质询。其中,冬季供暖、垃圾费收取等问题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

  ■空房为何还要收取40%热费?

  新华区石岗街道办事处代表:寒冬将至,冬季取暖问题自然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现在省会入户供热方式已由原先的串联向并联转变,为什么现在还要收取空房40%的热费呢?

  市能源办主任张彦春解释:根据建设部最新出台的两部热价制,热费的收取分为基础热价和计量热价。今后,即使实现了供暖的分量入户,如果冬季不供热,也需要交纳基础热价。因为热不同于水、电、气等能源,它不可以长距离传输,蒸气的传输距离最长10公里,而热水也只有20公里。这就决定着热能的传输受技术设备的很大限制。企业之所以要收取空房热费,是因为企业在前期已进行了设备和技术的投入。

  综合以上原因,根据建设部40%—70%基础热价的标准,省会确定了空房收取40%热费的标准。

  ■清理村证房“路在何方”

  裕华区某居委会市民代表:现在省会许多城中村住宅项目建设已被叫停,这个问题何时才能得到解决,如何解决?

  市建设局负责人表示:目前,省会许多城中村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住宅项目建设,这样的住房质量根本无法保障。而且住房除了满足本村村民使用外,还以低价向社会上公开销售,并逃避缴税。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这些城中村住宅项目建设已经被全部叫停。政府正在积极拿出政策,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逐步开放城中村的住房建设。但是这些项目,必须符合土地政策、符合城市整体规划、不得占压绿地、道路。

  目前,省会正在一个村一个村地拿方案,政府也正在抓紧制定《村民住宅管理办法》。

  ■能否停收垃圾费?

  新华区居民代表:石家庄收取垃圾费已有好多年了,收取的费用已足够建设垃圾清理设备,而且现在好多企业都以垃圾为原料进行生产,企业是有效益的。那为什么还要收取垃圾费呢?

  市城管局副局长赵献忠解释:市民代表所提的垃圾费是说现在的垃圾清运费。省会从2002年开始收取此项费用,标准是每户居民每月两元。该费由各区的街道办事处负责收取,用于雇佣人员把小区垃圾清运到指定的垃圾点。而垃圾处置费,省会现在还没有开始收取。

  目前,省会每天产生的垃圾有2600多吨,政府每年都要拿出几千万来处置这些垃圾,即使将这些垃圾送到垃圾发电厂,每用一吨垃圾,政府都要给企业一定的补贴。目前,省会的垃圾处置费收取工作已进入听证阶段,垃圾处置费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是肯定要收取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