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学生到指定公司购买保险 宾阳调查"学平险"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宾阳讯(记者钟亮)宾阳县有关部门违规为学生指定保险公司,让老师代为购买保险,并收取劳务费,这一事件经本报及央视《焦点访谈》相继披露后,引起了该县政府的高度重视。10月20日记者获悉,该县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9月1日,本报第15版以《为学生指定参保公司?宾阳教育部门解释:是为了保护学生利益》为题,报道了该县有关部门为学生指定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一事。

  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也对这一“为学生指定参保公司”现象进行披露。据《焦点访谈》报道,学生购买“学平险”(学生平安保险)时,根据相关规定,学生及家长可以自主选择保险公司购买“学平险”,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干涉,也无权指定保险公司。而宾阳县一些学校的学生在购买“学平险”时,由老师代为收钱,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公司去买保险。一些学生本来打算购买保费较低的保险,可后来老师给他们“做工作”,要求购买“指定公司”的保险。有几位老师因为学生自主购买了其他公司的保险,而“深感自责”,向学校写出情况说明。央视报道透露说,几年来,“指定”的保险公司一直给学校老师及上级主管部门发“劳务费”。

  10月18日当晚,宾阳县委县政府立即召集教育局、纪检监察等部门开会,针对报道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深刻反思,采取整改措施。据了解,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在全面检查教育收费,并立即开展学生保险专项清查活动,深挖问题的根源。对于已由教师统一代收的学生保险费,将听取学生及家长意见,该退的坚决退还,对违规收取劳务费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宾阳县已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核实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县教育局决定,从10月19日至27日,深入全县各学校,与学校一起探讨研究如何整改。

  编辑:王香菊作者:钟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