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昌教师王英再次“斗酒”提议春节前后设立“无酒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2: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本报讯(记者陈清利)如果将大年初一设立为中国“无酒日”、农历十二月十五至次年正月十五设立为中国“无酒月”,您赞同吗?许昌教师王英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寄去了《关于设立中国“无酒月”、中国“无酒日”的建议》。

  王英:建议设立“无酒月”

  许昌广播电视大学教师王英“斗酒”8年后,国家质检总局终于发布《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要求从2007年10月1日起实施,推荐在酒标签上标示“过度饮酒有害健康”劝说语。尽管目前该通则的实施日期延后了一年,但王英“斗酒”8年有果。

  昨日,王英再次向中消协寄去了6份《关于设立中国“无酒月”、中国“无酒日”的建议》,并请中消协将建议转给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一份。

  按照她的想法,春节前后是我国白酒消费的旺季,因此建议将大年初一设立为中国“无酒日”,农历十二月十五至次年正月十五设立为中国“无酒月”。对于这样设立是否可行,她还建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向全民、全社会广泛征集意见。

  市民:“无酒月”不太现实

  对于设立中国“无酒日”、中国“无酒月”的建议,一些市民认为,王英这样的建议不好通过。公务员赵先生说,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成了人与人联络感情的“工具”,适量饮酒可以理解,但若让大家一个月不喝酒,恐怕很难办到。

  设立“无酒日”想法已久

  对市民提出的不同意见,王英说建议设立“无酒日”、“无酒月”的目的,是提醒消费者少饮酒,并非是说在“无酒日”、“无酒月”就不能喝酒。

  王英说,早在2001年,她就有了建议设立中国“无酒日”的想法。当时她认为中国“无酒日”的确定日期有两套方案可供选择。

  若是考虑到下一代,“无酒日”不妨也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世界无烟日”就定在了5月31日,“无酒日”可与“无烟日”合并成两天——“中国无烟酒日”;如果考虑到销量因素,“无酒日”也可设在春节前后,因为此时我国正是白酒消费旺季,“无酒日”至少可让国人少喝些白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