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查船遭扣警方追截未果 波兰巡逻艇枪击德游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2: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官员查船遭扣警方追截未果 波兰巡逻艇枪击德游轮

  

官员查船遭扣警方追截未果 波兰巡逻艇枪击德游轮

  

官员查船遭扣警方追截未果 波兰巡逻艇枪击德游轮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由于海关和税务争端,一艘波兰巡逻艇18日在波罗的海对一艘德国游轮展开追逐,并向它进行了警告性射击,这可能会使波兰和德国的双边关系降至新低。

  事发波官员上船扣货德游轮扣人逃走

  三名波兰海关官员17日晚登上了满载游客的德国游轮“阿德勒尔-达尼亚”号,要求对游轮的酒类和香烟的供应情况进行检查。“阿德勒尔-达尼亚”号按计划将驶往波兰港口斯文诺斯切港。德国媒体报道称,在获悉波兰官员没有穿制服而且坚持要没收游艇上的酒类物资后,“阿德勒尔-达尼亚”号船长立刻调转船头向公海驶去,而波兰海关官员仍在德国游轮上。

  过程德方:波艇拦截不成连开数枪

  包括德国游轮上船员在内的目击者称,一艘波兰巡逻艇开始追逐德国游轮。一名德国船员称,波兰巡逻艇上的人员用手枪向“阿德勒尔-达尼亚”号的上方开了数枪以迫使游轮调头。波兰巡逻艇随后数次试图挡住“阿德勒尔-达尼亚”号,在德国游轮进入德国水域后被迫放弃了追逐行动。德国海边小镇赫尔林斯多夫的警方官员在对三名波兰海关官员进行盘问后释放了他们。

  波方:只发两照明弹德船绑我官员

  波兰官员称,巡逻艇只是发射了两枚照明弹以让德国船长停船。波兰媒体报道称,三名波兰海关官员被德方绑架。波兰海关发言人威尔兹尼斯基否认了这一事件是重大外交事件的说法,但是称他们想以“非法贸易”的罪名起诉德国船长和他的公司。

  反应德国政府低调处理

  德国政府试图低调处理这一争端。政府外交委员会主任鲁普雷希特·波伦茨称:“我们不会让其变成一政治议题。”德国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欢迎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来访。德波两国在去年不断发生争端,数位德国评论家对波兰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右翼政府进行了抨击。德一家杂志6月发表的一篇讽刺文章称卡钦斯基为“土豆”,这使两国关系降至低点。

  背景

  德船卖烟贵贱都受责

  波兰官员经常查船

  波兰官员经常从到访的德国游艇上没收大量的波兰香烟,称这些香烟是在未获波兰海关批准的情况下出售的,而且价格要远高于普通波兰商店所售香烟价格。波兰官员10月中旬从抵达斯文诺斯切港的一艘德国游轮上没收了38万支波兰香烟。波方称,德国轮船公司向乘客出售便宜的波兰商品“损害了波兰的经济利益”。“阿德勒尔-达尼亚”号的船主“德国因泽尔和哈利格航运公司”发言人穆埃勒称,该公司已停运了所有驶往波兰的船只。他指控波兰官员“盗窃”德国船只上的香烟。(据《中国日报》)

  [链接]

  二战旧怨至今未了互骂首脑又添新仇

  波德梁子结得深

  “土豆风波”两国媒体互损首脑

  德国《日报》今年6月刊文称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及其孪生哥哥、总理是一对“嫩土豆”,将其描写成保守的民族主义者。波兰外交部要求德政府对该报采取行动。但德方以“新闻自由”为名未加干预。而波兰媒体此前也图文并茂地把施罗德画成一个被女纳粹骑在下面的“可怜总理”;默克尔上任后,波媒体又称她为“丑陋的农妇”。

  天然气争端经济利益牵动国家安全

  波兰对德国和俄罗斯去年9月份签署的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管道协议很不满,认为这条管道绕开了波兰,是对波兰搞“越顶外交”,将会对波兰未来能源安全构成威胁。

  “反驱逐运动”

  二战后,波兰曾将在其领土上居住的数百万德国人遣返回国。德民间组织近年来一直试图在柏林建立“反驱逐”中心,并于8月举办了“反驱逐展览”。波兰指责“反驱逐”别有用心,想掩盖当年纳粹德国在波兰犯下的大屠杀罪行。

  索赔与更名

  而居住在波兰的德国人因为二战期间丧失祖先财产向波兰提出索赔。波兰政府今年年初则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要求把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中的“奥斯威辛集中营”更名为“前纳粹德国奥斯威辛集中营”,这让德国很生气。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

  19日,波兰警方巡逻艇在波兰海域巡逻

  德国总理默克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