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你的狗狗成为“盖世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李寰 李祥云

  冰天雪地的郊外,一名猎人与圣伯纳犬艰难地向前挪动,圣伯纳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身体护着猎人,给猎人温暖。他们已经弹尽粮绝三天了,三天以来,圣伯纳在冰天雪地里寻找食物,尽管是带着泥土的草根,尽管是生冷的小动物,但这是支撑猎人与圣伯纳生命的东西。“如果没有圣伯纳,我早就饿死在荒郊野外了。”当猎人的家人找到他们时,猎人含泪

说道。

  电影中出现这样的场面,人们无不感叹圣伯纳的灵性与忠诚。让自己的爱狗变得敏捷,是每一位主人的心愿, 但如何训练狗狗,却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

  10月13日上午,成都市机场路一家敏捷犬训练基地,来自台湾育犬协会的训练师林益瑞和邱郁文老师在此授课,从敏捷犬训练的来源、发展状况到训练技巧一一介绍,让养狗的人着实开了眼界。

  成就“英雄”第一关:听话

  服从训练让狗狗能听从你的指挥,这是一项相当艰巨的工作。毕竟人与狗无法用语言交流,人需要用狗的方式与它们沟通。边境牧羊犬,这种全世界公认的最机灵的狗,也要训练两个月以上才能服从主人。

  林老师说,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教会”,而不是“骂会”。最好的办法是经常地夸奖和抚摸,让狗明白主人快乐心情的表示方法。这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

  口令简短 为了让狗理解和记忆,训练时口令最好使用简短、发音清楚的语句,而且不宜反复地说。发命令时,要避免大声大气或带有发怒的口吻。因为狗是非常敏感的,上述做法会使狗渐渐地把挨骂和训练联系在一起。对不同性情的狗要采用不同的口气,命令狗狗“坐下”,对“性格内向的狗要温柔地或爽朗地命令它,对活泼好动的狗则大声地、断然地命令它,饲养者要根据自己狗的性格选择不同的方式。

  口令果断 当狗正准备做“不可以做”的事情的瞬间,应大声、果断地制止它。如果事后再来训斥它,狗不会明白其中原因而且依然会继续做那些“不可以做”的事。更严重的是,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经常遭到训斥,狗就会渐渐地对主人产生不信赖感,变得不再听主人的话。

  杜绝体罚 以体罚的方式来迫使狗服从的方法是最要不得的。从狗的立场来看,不明原由的被打、被踢,只能造成“被虐待”的印象。这就是用狗的方式来训练狗。

  反复训练 训练是不受时间限制的。在散步、吃饭、来客等一些日常生活中,都应耐心地教狗哪些是“该做”,哪些是“不该做”的事。狗不是只教一两次就能马上记住并照办的动物。它需要在不停地训练过程中逐渐形成记忆。因此要求饲养者要有耐心,不断地对它进行训练。

  有耐性 狗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时常是躲避,或冲着它吠叫,或干脆捣毁它,这时会给主人造成很大的麻烦。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有耐性,绝不能心急,让狗慢慢地接近它不喜欢的东西,同时要不停地以温和的声音对它讲话,使它平静下来。如果这时候对狗进行打骂的话,反倒会使狗躲得更远。

  只要你耐心地做到以上几点,相信你的狗狗已经被驯得服服帖帖了。

  成就“英雄”第二关:特技

  当一只狗狗非常听从主人的指挥时,可以根据狗狗自身的特点进行本性训练。例如,拉布拉多是拾猎犬,哈士奇、爱斯基摩犬是雪橇犬,圣伯纳是救护犬,牧羊犬的职责就是牧羊。如何让这些具有特异潜质的狗狗发挥自己的特长,主人需要花费一番心思。

  在当日的训练场地,林老师为大家现场演示了教狗狗如何钻隧道。在野外,环境比较恶劣,隧道训练是为了让狗狗适应复杂的野外环境,在训练中,首先应该收缩隧道最短的位置,让狗狗一下子就可以钻到对面,让狗狗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玩的事情;这时,给狗狗鼓励非常重要,当狗狗钻出隧道,一定要给狗狗最热情的奖励。

  在训练时,一只身材魁梧的金毛狗非常胆怯,看着其它狗狗自如钻出,金毛狗使劲拽住隧道的边缘,急得主人大叫:“小宝,钻进去,给你吃糖糖!”但金毛狗就是不买账,纹丝不动。主人将金毛狗强塞进隧道,金毛狗吓得直叫唤,逗乐了在场的人。

  在几天的训练中,林老师教授了狗狗钻圈、走独木桥等训练方式。林老师说,训练狗狗需要做到循序渐进而且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狗狗一旦在训练中受到挫折,自信心将大打折扣,这样不利于训练。

  ·狗狗绝技大揭秘·

  场景一 电视上经常出现这样的场面,一个煤矿突然发生瓦斯爆炸,几十名煤矿工人不幸被埋在地底下,武警官兵和群众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搜救,多名被压在井下的矿工获救了,但仍然还有几名矿工下落不明。众人都捏着一把汗。这时,几只圣伯纳搜救犬来到废墟旁边,接受了主人的指令后,圣伯纳犬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在废墟中四处嗅,用爪子刨,不到10分钟,圣伯纳犬浑身脏兮兮地钻出来,嘴里还衔着一块布。“人还活着,赶快搜救!”现场指挥激动得大叫起来。随着众人的紧急搜救,两名被埋在井下的男子获救了,这时两人已经奄奄一息。

  揭 秘 其实,圣伯纳犬并不知道自己做的工作如此伟大,狗狗的“工作”是一种条件反射,当主人向它发出“寻找”的指令时,狗狗就会去完成“寻找”的动作,由于它具有超常的嗅觉和视觉,因此能够胜任寻找的工作。在日常训练中,驯犬师常常在土堆里面埋藏很多物品,然后训练狗狗去寻找这些东西,一旦找到物品,驯犬师就将给狗狗奖励,一根火腿肠、一个玩具,狗狗当然欢喜不已。因此在工作中,狗狗条件反射地寻找东西,是为了得到一份奖励。

  场景二 下面有请小白为大家表演做算术题!随着主持人的口号,一只身材娇小的万能犬在主人的带领下,大摇大摆地走到舞台中央。“3+5=?”主持人拿出一张写有“3+5=?”的字板递到小白面前,说:“你觉得等于几就叫唤几声!”台下的观众屏住呼吸,睁大眼睛看着小白。小白考虑了片刻,“汪汪”地叫唤起来。叫了8声以后停了下来。“小白算出来的答案是8。”在场观众迅速报以热烈的掌声,受到明星般待遇的小白连连做出各种怪异的表情,以感谢大家“捧场”。

  揭 秘 就在观众纷纷感叹小白的聪明时,主持人说,我现在要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小白其实并不会做数学题,是主人在‘作弊’。”一语即出,全场哗然,观众纷纷议论,为小白“平反”。为了让观众相信这是事实,小白的主人离开了舞台,这时,主持人再让小白做“3+5=?”,小白木然地盯着主持人,没有丝毫反应。主持人说:“小白之所以会做算术题,是因为主人在暗中指挥,随着主人的一个小小提示,小白开始叫,当小白叫到第8声,主人再次给小白一个暗示,小白条件反射地停了下来。所以,小白是根据主人的指令叫唤,而不是自己会做算术题。”

  ·小资料·

  敏捷犬运动在国外

  敏捷犬运动是一种适合于所有犬种参加的犬类比赛活动。敏捷犬运动目的是通过让犬穿越不同障碍物的方式来评估和提高犬的才能和敏捷性。

  敏捷犬障碍赛是源自于英国宠物文化的新兴运动,并于2001年开始举办敏捷犬障碍赛世界冠军赛。盛行于欧美各国的敏捷犬障碍赛有正确通过障碍、确实缩短时间路线攻略等要求,是一种“需要爱犬与主人之间相互配合的运动”。

  敏捷犬障碍赛的爱好者急剧增加,同时竞技的水平也逐年提高,据悉,可能会列入2012年奥运会候补竞赛项目。依据马术竞赛的环状路线为范本,敏捷犬障碍赛路线中设置 10~20 项障碍,包含“飞越”“穿越”“攀爬”等障碍以激发爱犬的本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