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旧杂志里面发现巨贪说明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00 光明网
陈名重

  近日,原贵州省贵定县副县长王庆明因受贿等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死缓,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犯王刚因向王庆明行贿800多万元等数罪并罚被判处20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新华每日电讯10月14日)

  谁能想到,这位巨贪在10年之前就露出马脚,而我们的反贪机关却毫不知情。2004年贵定雪茄厂一位工人从2002年千里之外出版的旧杂志《恋爱婚姻与家庭》上的一篇《当代

奇案·儿子提审老子》的文章中,意外地看到了这样的描述:“1993年初,张树人在与贵州省贵定县雪茄烟厂的业务往来中,提取现金10万元贿赂该厂厂长王庆明。王庆明见所送钱款数额较大,当场将其中2万元退给了张树人,张树人毫不犹豫地将该款据为己有。”这位工人锐敏地感到问题的严重,受责任心的驱使,立即将这段文字复印后送给了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检察机关迅即立案侦察,经过深挖细查,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的腐败大鳄王庆明终于浮出了水面。

  中央的反腐策略是“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心慈手软,决不姑息养奸”。腐败分子的额头上没有刻字,不能乱反一气,从过程来说,发现腐败分子是反腐斗争的前提。如何才能发现?这起从旧杂志中发现腐败分子的大案,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启示之一,发现腐败分子要广泛地依靠人民群众。腐败分子毕竟处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的包围之中,不管他如何狡猾,总会露出这样那样的狐狸尾巴,一旦被雪亮的眼睛意外发现,就会成为反腐的目标。如果那位工人不把在旧杂志上发现的这条尾巴交给反贪机关,王庆明这个深藏10年不露的巨贪不知还要逍遥到何时,不知还要做出多少坏事来。可见人民群众在反腐斗争中的作用何等重要!一些反贪机关大多都是“关门办案”,在依靠人民群众这个问题上,我实在是不敢恭维的。

  启示之二,不可贬低反腐斗争的“意外发现”。从近年反腐败斗争的进程来看,腐败分子大都是意外发现的,有网友概括出腐败分子的24种“意外发现”。偶然性寓于必然性之中,意外也寓于意料之内,在反腐斗争中要锐敏地重视这种意外发现,更不能贬低它,放弃它。

  启示之三,反贪机关应主动出击。一些反贪机关坐地等花开,“上级无批示不立案”、“不举报不立案”、“举报无铁的证据不立案”,成了反腐斗争的惯性思维和死角。事实上这些地方腐败现象的街头巷议、民间传言极其活灵活现,只要反贪机关广泛深入群众之中,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疏理,就能发现不少有价值的反腐线索。有多少反贪机关这样作了?

  启示之四,应该建立起全国一盘旗的机制。任何一个腐败案件都不是孤立的,一起腐败案件的破获,往往是与部门之间、地域之间,案中案、窝案串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利用这一特点,全国各地不受地域部门上下级机关的限制,特别是互有牵连的案件,建立起互通信息的制度,就能收到降低反腐成本和一石数鸟的效果。比如王庆明案在10年前江苏省南通市在查处张树人一案时,就将张树人向王庆明行贿8万元的事通报给贵州有关方面,王庆明还会逍遥法外到现在?(也许通报过,被当时的某些权力人物包庇了)世界上都有国际反腐公约,我们国内就更应该做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