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地马拉欲退出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危地马拉欲退出角逐
10月19日,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左)在进行投票。据新华社电 第61届联合国大会19日继续就最后一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举行投票,但经过13轮投票后依然无法从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两国中选出最终获胜者。联大主席不得不宣布于25日举行下一轮投票,以给各方提供弥合分歧、找出解决方案的时间。

  危地马拉已经表示,如果该国在争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选举中仍与委内瑞

拉保持僵局,它将退出角逐,支持一个能使各方达成共识的国家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在1979年第34届联大期间,哥伦比亚和古巴分别在美国和苏联的支持下竞选,经过历时两个多月155轮投票都无法决出胜负,最后双双宣布退出竞选,墨西哥意外当选。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19日进入第4天,但投票情况依然延续此前的胶着状态。迄今共35轮投票中,危地马拉得票情况略占上风,平均领先委内瑞拉20多票。

  在19日的最后一轮投票中,危地马拉获得103票,委内瑞拉获得81票。不过,由于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需要联大有效票的三分之二多数、即125票获得通过,在35轮投票中有34轮获得领先票数的危地马拉也还是存在20票左右差距,难以确保最终胜利。

  鉴于这一情况,本届联大主席哈亚·拉希德·阿勒哈利法女士宣布,下一轮投票将在25日举行。

  联大16日举行的投票中,比利时、意大利、南非和印度尼西亚4国首轮即当选,剩余一个席位应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接替明年1月卸任的阿根廷。

  互不相让

  委内瑞拉和美国之间的暗中较劲也引发了美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口水仗。

  委内瑞拉《宇宙报》19日援引查韦斯的话说,委内瑞拉不会退出竞选,打破目前僵局的“唯一方案是美国停止粗鲁的进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委内瑞拉在过去的投票中没有领先过危地马拉,但仍然不愿放弃,这种态度表明“查韦斯政府不应获得安理会席位”。

  替代方案

  “另外找到一个获得一致支持的国家是目前各方考虑的意见之一,”危地马拉外长格特·罗森塔尔19日在联合国总部说,“我们不喜欢这个主意,因为我们那么接近获胜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但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并不会固执不变。”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高级助手阿尔韦托·米勒·罗哈斯也对法新社坦言:“我们中任何一方都不会获得获胜所需选票。”他补充说,这一僵局可能通过“选举一个外来国家”而告终。

  此外,其他拉美国家也在酝酿关于可能出现“第三国”的讨论。

  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说,智利愿意在打破目前僵局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认为乌拉圭“是可以代表我们(拉丁美洲)利益的理想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