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8年南京刷卡消费将占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7: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玥) 中国银联昨天发布了《2005年中国重点城市银行卡市场发展水平报告》。报告显示:广州、深圳、上海位列国内银行卡市场前三位,南京属于第二梯队,即国内银行卡市场发展较好,具有提升和发展潜力的城市。但南京的综合得分只有39分,不仅与国外发达银行市场平均水平100分有较大差距,也低于参评19个城市平均的50分。

  南京此次参选因为属于国内银行卡起步较早、发展较好的地区,但整体水平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省内已有11个部门联合参与促进银行卡发展事宜,力争2008年底,南京的三成消费能通过刷卡完成。

  南京银行卡市场具有提升和发展潜力

  这项调研耗时2个月,分别从银行卡市场的发卡、受理和居民的用卡习惯三个方面,设置了人均持卡量、人均ATM占有量、人均POS占有量和银行卡渗透率四个指标,其中银行卡渗透率指持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参照国外发达银行卡市场各指标的平均水平,对全国19个重点城市的银行卡市场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排名。

  19个城市银行卡市场发展水平明显划分成3个梯队:第一梯队的广州、深圳、上海、厦门和北京得分都超过60分,属于国内银行卡市场发展领先城市;第二梯队属于国内银行卡市场发展较好,具有提升和发展潜力的城市,得分在35分到60分之间,共有10个城市,分别是武汉、海口、长沙、杭州、天津、昆明、南京、郑州、福州和沈阳;第三梯队的4个城市得分都低于35分,属于需要大力发展提高的城市。

  受理市场成为银行卡发展瓶颈

  据统计,南京的人均ATM量、人均POS量、人均发卡量、银行卡渗透率分别为3分、1分、23分和12分,而国外的平均水平(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银行卡市场各指标的平均值)为17分、17分、33分、33分,国内19个重点城市的平均水平则为3分、2分、28分、17分。

  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江苏9家银行发行银联标准卡,新增发行548万张。到2005年末,全省联网ATM7244台,联网POS18435台,机具投放量相当于前两年的总和。到今年9月末,南京已有联网ATM1700多台、POS机1.2万多台。

  从单项得分来看,南京的人均ATM占有量和人均POS占有量指标得分,远低于国外发达水平。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受理市场建设是目前银行卡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在南京,市民拿着银行卡许多地方不能使用。让更多的地方能够受理银行卡,将是推动银行卡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据了解,刷卡交易去年首次进入我市几大行业,包括医院、交通、税务、契税、车管所等政府收费窗口等。

  2008年南京三成消费将通过刷卡交易

  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已列入不少部门的计划。据了解,江苏11个部门就如何促进银行卡发展,今年上半年出台了实施意见。包括省通信管理局要适当降低通信资费,减轻商户交易负担;财政、税务部门将研究出台鼓励商户受理银行卡的优惠政策;各有关部门将积极引导鼓励商业、旅游、餐饮等零售和服务行业受理银行卡,推动医院、铁路、航空售票、加油站、教育、保险、房地产、汽车、烟草等领域受理银行卡,政府有关部门如工商、税务、海关、公安、公证处等服务窗口也将积极受理银行卡。

  根据计划,到2008年末,全省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将达到65%;各地区重点商务区和商业街区、星级饭店、重点旅游景区全部可以受理银行卡;南京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力争提高到30%。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