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魅力教师”评选怎会变成“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江苏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主办者近日对外公布了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图片资料。这种通过发短信的评选方式评选出的入围者,主要是青春靓丽的年轻教师,比例近八成。这一结果不但使教育界大跌眼镜,也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魅力教师”评选怎会变成“选美”?评选活动可以如此娱乐化吗?

  据报道,这项评选活动不是教育部门主办的,而是由徐州一家企业和当地媒体操刀

。自9月初开始以来,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从广大参赛教师中评出前100强进入决赛现场,其中短信投票量多少和专家评委团的意见,将直接决定参赛教师是否晋级。透过评选活动,人们发现,这其实是同“超女”一样的商业性娱乐化活动。在评选活动中,教师们成了一项商业娱乐的道具。

  从评选主体上看,评判教师的魅力,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学生。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必定是一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但在这场评选中,参赛的教师面对评委而不是学生,在舞台上走走台步,回答几道智力题比比高低,其决定因素竟然是短信的投票量和专家评委团的意见,这不是本末倒置么?

  从评选标准上看,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其魅力应集中表现在教学水平、业务实绩上,而不是在舞台形象和脸蛋上。一个教师要想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人,必定具有综合性的魅力形象:既有学高为师的才华,又有身正为范的人格魅力和职业道德修养,还有妙语连珠的语言技巧,其外表形象倒在其次。

  从评选方式上看,这场“魅力教师”评选更像是一场模仿“超女”的评选游戏。将参选者的照片发到网上供大家欣赏,让公众看照片投票、发短信评选。采取这种方式评选演员未尝不可,但用来评选教师则走进了死胡同。即使在一个娱乐化的年代,教育事业仍需要坚守其严肃性。娱乐终归是娱乐,教育却是百年大计,岂能搞“花架子”,被“娱乐”牵着鼻子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