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郑州物流圈建设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10 大河网-大河报

  动态一

  三方签署协议加快郑州国际物流港建设

  □首席记者王鲁峰实习生朱宏力

  昨天,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郑州市人民政府与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了《扩大外贸出口,加快郑州国际物流港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

  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出席签约仪式。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铁路局、新郑国际机场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共同见证了这份协议的诞生。

  三方签署合作协议

  相对于现代物流发展同样必需的硬件基础建设而言,这一纸协议就好比一股巨大的“真气”,正在帮助打通郑州乃至河南现代物流行业的“经络”。

  据介绍,《框架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对郑州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出口的指导与协调,加快郑州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保税仓库和郑州出口加工区、航空口岸物流园区建设,建立通关便利化机制,最大限度简化通关手续、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促进郑州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内陆口岸和国际物流集散中心。

  按照协议,三方各有任务:郑州海关,加快电子口岸建设,简化办事程序,在郑州各铁路、航空、公路口岸设立办事处等。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争取设立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合理利用和有效破解国外技术贸易壁垒。郑州市政府,提供相应的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

  另据了解,该协议的签署已成为地方政府与海关、商检部门紧密合作的典范,这种合作模式,全国都罕见。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苗永清表示,拟在全省推广这种三方合作机制。

  物流圈惠及全省

  “以郑州为中心,形成一个能在全省引发‘共振’的大物流圈。”昨天,接受采访的人都兴致勃勃地说。

  据介绍,河南方面已经与连云港、青岛、天津等口岸之间签署协议,全部实行区域通关。省内的货物可以就近报关,方便快捷。

  同时,此次合作三方还将积极协调,争取尽快开通郑州至连云港、天津、烟台、上海等的“海铁联运”系统——出口企业在郑州报关和检验检疫后,由铁路将出口货物快速运输到沿海海港直接完成出口;进口企业在货物到达沿海海港之后由铁路快速运输至郑州办理报关手续完成进口,实现所有进出口货物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河南的进出口贸易相当大一部分经由郑州,河南仅有的两个一类口岸郑州铁路东站和新郑机场承担得很多。因此以郑州为中心形成一个‘国际物流港’是完全可行的。”昨天参会的一位官员说。

  承载郑州“国际物流港”梦想的载体在郑东新区。

  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郑州国际航空货运中心、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郑州铁路零担货运中心、中南邮政物流集散中心、河南进口保税区、郑州出口加工区等,密集分布于郑州东南这一隆起的经济高地上。

  据有关方面测算,铁路港、公路港、航空港、物流港在郑州东南实现有效整合,其流通成本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至少再下降10%~20%。

  这对河南的经济而言,无疑是个福音。

  动态二

  省政府在京推介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项目

  □记者施书芳通讯员张影

  本报北京讯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启动。昨天下午3时,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项目推介会。来自大连港和韩国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参加会议。该项目建成后,郑州将成为我国中西部第一个内陆无水港。副省长张大卫参加了推介会。

  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东部,东靠京港澳高速公路,紧挨着107国道和陇海铁路,310国道横穿其中,占地4000多亩,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比肩而立,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仅20分钟车程,根据规划,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主要分为商务办公展示交易区、企业基地区、综合服务区、物流功能区等部分,重点服务于河南优势突出的冷冻保鲜食品、棉纺、家电数码和汽配装备等行业产品的流通、加工、配送、分销。

  郑州市政府负责人在推介会上介绍说,在河南省政府、省交通厅的具体指导下,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物流港还实施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贴息等方式,引导商业银行为物流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全面清理向物流企业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款等项目,取消各种不合理的收费。

  为让与会企业对物流港有更详细的了解,会后,郑东新区管委会与近百名与会投资者进行了重点交流与商务洽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