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圆明园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日前设立 横店重建圆明园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11 大河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浙江横店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日前在浙江横店签署协议,共同设立中国圆明园文物保护专项基金,这标志着横店重建圆明园工程正式启动。

  经浙江省文化厅批准、浙江省民政厅备案的公募机构——浙江横店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于今年5月。按照规定,该机构可以就圆明园异地重建工程向社会开展资金公募活动。9月下旬,浙江横店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的主管机构浙江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正式宣布,

计划向社会筹资200亿元人民币,在横店镇1比1重建一座圆明园。其中60亿元用于建筑设计和内外部装修装饰,其余140亿元用于内部各种文物的征集、收购和复制。

  规划中的圆明新园占地6000余亩,水域面积占40%,圆明、长春、绮春(后改名“万春”)三园为主体建筑,三园分别有垣墙相隔,在山环水绕之中,分布着100多个景区。建筑风格融合我国古代园林艺术精华,荟萃名园胜景,如平湖秋月、曲院风荷、武陵春色、西峰秀色等,仅桥梁就有100多座。此外还将建西式园林景区、万花阵迷宫及西洋楼等。

  浙江横店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徐文荣说,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及其所下设的浙江横店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将具体负责圆明园图纸的搜集整理、圆明新园的工程建设和文物复制等。

  异地重建圆明园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反对者认为,圆明园的最佳状态是“保持它一片废墟的历史风貌”。很多人认为,对中国人而言,毁在侵略者铁蹄之下的圆明园不仅仅只是代表中国高超建筑工艺的经典皇家园林,更是国人耻辱的象征。在一定程度上,圆明园的异地重建并不能提升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

  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许多专家学者对重建持支持态度。他们中的不少人曾先后到横店调研考察,不少人认为,异地重建可以与北京圆明园颓败的旧址形成鲜明对比,形象的对比和精美的再现,对于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教育。

  有人认为,异地重建后的圆明园不过是横店诸多影视拍摄基地中的一个,是横店为了吸引眼球而兴建的又一个主题公园。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即便重建的是“商业的圆明园”,也可与“国耻的圆明园”并存不悖。在更妥善地保护好圆明园遗址,让其作为一种历史的刻痕传承给子孙后代的同时,大可不必拘泥于“保护”的形式。更何况,重建圆明园的资金全部来自民间,自有市场经济的杠杆来调节投资者的行为,不必对此大惊小怪。

  处于“风暴中心”的徐文荣对各界的争论安之若素。他坚信,圆明园所积淀的历史文化、人文信息以及带给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耻辱,不仅不会因为重建一座新园而有丝毫淡化,还会更加浓郁厚重。

  圆明园专家李建平认为,异地重建圆明园到底会带来更多正面还是负面的效果,只有等到建成之后才会揭晓。

  □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