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些人在重走长征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33 新文化报

  在北京,他睡不好,吃了5片安眠药才能睡着,说自己总是皱着眉头。可是,自从“长征”开始,他就发现自己睡得香,吃得饱了。小崔的助理告诉记者,自从离开北京后,小崔就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首先,他的电话接听量比以前少了许多,比起北京那种繁忙要好多了。他睡眠比以前强,至少不用吃安眠药了,气色也好了。

  出发前,崔永元曾打算一天至少走上15 公里。当然,这个距离对于他来说,并不是

个容易实现的目标。他不仅仅是一个“长征”队伍中的队员,他还是整个活动的策划人。全队的一切,崔永元都要上心。

  从出发第一天开始,崔永元就担心最后可能走不完长征的全程。“不知道最后有几个人能走到底?”他看着21 名队员,有这样的忧虑。在集训的时候,大多数队员都有一种很像春游的想法。可是,真正的征途开始之后,几乎所有的人脚上都打了泡。

  他们尽量为队员们提供比较好的条件。为了避免在有些地方无法解决吃饭问题,还准备了流动的餐车。虽然目前,在沿途上,当地政府都会热情地接待队伍,为他们提供住宿,但是,崔永元一直担心着,在接下来的10个月里,不可能一直都能接受到这样的待遇。

  住宿问题很多时候也没办法解决,有的时候可能会住小学生的教室。如果连这个条件都没有,就那只能住帐篷了。

  《我的长征》是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一档重点节目,同样也是在《小崔说事》之后,崔永元的另外一个开始。从“选秀”模式一般开始的《我的长征》在崔永元的计划中,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吸引眼球的电视节目,他打算将它演变成为一场全民动员的文化、慈善活动。作为“我的长征”的“形象代表”,慈善和募捐也是崔永元的重要工作。

  崔永元说:“我相信在《我的长征》之后,他们每个人的人生命运都肯定会有大的转变。” 据《法制晚报》

  老外看长征 都成崇拜者

   由于长征的巨大历史影响,70年来,外国人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长征迷,他们以自己的独特视角审视红军长征的那一段历程,思考着长征精神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

  1.一些外国人先是抱着好奇甚至怀疑的态度来看待长征这一事件,但在对长征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思索后,他们都成为了长征的赞颂者和崇拜者。他们认为,长征精神不仅是一种民族精神,更是全世界共享的精神财富。

  2.也有不少国外学者把长征精神同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的崛起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紧密联系起来加以考察。他们认为长征精神不仅锻炼了红军,还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前途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70年前中国红军长征缘何能引起他们今天的热情,或许美国作家史沫特莱的一句话可以作为回答:“长征是革命战争史上伟大的史诗,而且远不仅于此!”

  3.韩国等亚洲国家也十分关注“长征精神”。韩国最大的专门播放中国节目的电视台——中华电视台从2005年8月31日起开播中国的24集电视剧《长征》(韩国译名为《毛泽东的大长征》)。韩国媒体评论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奇迹,不理解“长征精神”,就不能理解中国。

  据《解放军报》

  ★史料★

  长征课文伴几代人成长

   翻开新中国任何一套中小学教材,都能找到与长征有关的诗词或文章。这些纪念和弘扬长征精神的课文,已经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江西是长征的出发地,在历套教材中都非常注重讲解长征精神,尽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全国以及江西省范围内进行过至少6次大规模的课程改革,但长征课文仍是教材中的必备课目。如小学课中有《七律·长征》《吃水不忘挖井人》《草地夜行》《丰碑》《倔强的小红军》《飞夺泸定桥》和《金色的鱼钩》,初中语文课有《老山界》《七根火柴》《草》等多篇文章。另外,在思想政治、音乐等小学至大学的课程里,也都有一定数量与长征有关的篇目被收集入册。这些曾经感动过先辈们的课文,至今仍在感动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