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冬明春,小心甲型流感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张烨娟通讯员范华锋金陵晚报记者李花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的天气很反常,进入秋季温度还一直“居高不下”,医院里感冒的人多起来,症状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很多人怀疑,南京是不是除了冬春流感和夏天流感外,也出现了秋季流感?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了研讨会,会上有关专家指出,现在出现的感冒病人多数是有流感样症状,但不是流感。疾控中心的负责人说,从监测的

形势看,今年南京要小心提防甲型流感的袭击。

  可能暴发甲型流感

  根据南京儿童医院等4个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毒株在不断变化,而今冬明春,我市需要高度关注甲1型流感(优势监测毒株)的流行走向,同时也不能忽视甲3型流感的发生(甲3型最活跃)。

  据专家介绍,今年三四月份南京出现了乙型流感小规模的暴发,2006年5月后,乙型流感活动迅速减弱,而此时甲1型流感开始走强,并从7月份起一直占为优势毒株。值得注意的是,进入8月后,省内其他地区监测到一株散发的甲3型流感病毒株,但在南京并未出现。因而,今冬明春南京需要高度关注甲1型流感(优势监测毒株)的流行走向,同时,也不能忽视甲3型流感的发生。

  专家同时指出,上半年,南京出现了乙型流感小疫情,南京人群已经具备一定的免疫力,乙型流感引起较大规模暴发的流行可能性较小。

  不存在秋季流感

  在珠江路工作的王小姐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他们办公室里已经有好几个人感冒了,到医院一看,跟他们一样成群感冒的人真的很多。昨天,她给本报打来了电话,询问这是不是流感,是秋季流感还是冬春流感提前?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获悉,因为天气反常,感冒的人多了起来。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占依扬告诉记者,最近天气比较热,但并没有什么反常的病例出现,只是感冒指数上升。这些病人主要是抵抗力比较低的群体,同时也出现群体感冒,一个办公室里,一个人感冒了,办公室里的其他人也会跟着感冒。

  对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丁筱竹说,这些感冒不能说是流感,因为他们只是具有流感样症状,经过检测并不是流感。流感在流行病学上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我国北方一般均发生在冬季,而南方多发生在夏季和冬季。南京属于南方,除了夏季,多数还是在冬春。所以,不存在秋季流感。

  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少

  同为流感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老人的接种人数只有儿童的1/4。丁筱竹说,老人应该加强对流感的预防意识,因为老人患流感后死亡率最高。

  丁筱竹告诉记者,今年南京流感疫苗接种人数已达到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从接种人群上看,家长对孩子的流感预防意识比较高,接种人数中15岁以下的儿童占到了40%左右,老人则很少,不到10%。

  丁筱竹表示,很多人认为接种疫苗是儿童的事情,孩子抵抗力低,接种流感疫苗理所当然,老人患上流感则只需扛一扛就过去了。专家分析,其实对待像流感这样的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儿女及老人都需要更新观念。按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因流感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的人群中,90%左右是老年人,且大多数是因流感诱发肺部感染所致。专家介绍,流感的危害主要在于它引起的并发症。他们强调,流感突发性强,传染速度快,一般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哮喘等,一旦感染流感,持续高烧不退会诱发和加重疾病症状,并极易导致像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会直接危及老人生命。

  ■附件

  以下人群禁止接种流感疫苗: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流感疫苗的主要成分);

  2、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

  3、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应慎用流感疫苗;

  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5、慢性病发作期;

  6、严重过敏体质者;

  7、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8、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