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创构建和谐广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0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社论

  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昨天闭幕。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广东和谐社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构建和谐

广东面临的形势,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六中全会制定的目标任务事关国计民生,为建设和谐社会描绘出一幅清晰的“走向图”。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推动和谐广东建设,是当前摆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重要任务。可以预见,全面推动广东和谐社会建设的新高潮即将到来!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专门研究和谐社会建设问题,六中全会是第一次。为什么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须回答的新的时代课题。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广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暴露得相对更早、更多、更充分。广东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一举一动,势必牵动着全国的目光。而打造出破解转型期社会难题的“金钥匙”,广东应该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这是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继续当好排头兵的客观要求。

  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广东和谐社会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围绕“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目标,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进依法治省,树立法律权威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科技、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实施“十项民心工程”,人民生活显著提高;正确应对社会矛盾凸显形势,初步形成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问题。全省城乡、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资源的矛盾持续存在;社会阶层和就业结构变化加剧,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强,社会管理压力加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就业、社保、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突出;群众的权利意识、参与意识和民主意识普遍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尚不适应;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部分社会成员道德失范、信念丧失,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任重道远;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还不适应,一些腐败问题比较严重;突发公共事件不时发生,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敌对势力加紧渗透破坏,频繁插手人民内部矛盾制造事端,等等。

  全省干部群众应当认识到,构建和谐广东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构建过程本身正是不断化解矛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当前,我省既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也处于矛盾的凸显期。我们要科学分析影响我省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去正视矛盾、化解矛盾,着重从体制上、机制上保障社会公平,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把省委九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在既有成就的基础上,乘势而上,突出重点,努力开创我省和谐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建设和谐广东,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广东取得的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七大的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