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热议和谐社会建设 以发展与和谐赢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03 南方日报

  昨天,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闭幕。与会同志一致拥护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省委召开全会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会议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振奋了精神,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在这次会议中,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成了代表们热议的“核心话题”。

  关键词:科学发展

  惠民成果逐步增多

  建设和谐社会,要有强大的物质基础。正如揭阳市委书记万庆良所说,和谐要发展,发展要和谐,“大发展得民心,小发展积民怨,不发展有民愤”。尝到科学发展甜头的广东,将对此长抓不懈。

  与会同志说,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以战略眼光,强调“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抓稳定是第一责任”,强调“抓稳定就是抓发展,抓稳定就是抓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识早,行动快。现在,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投资向高新技术和技改倾斜,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抓了汽车、炼油等大项目;狠抓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抓循环经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呈下降趋势;落实环保“三句硬话”,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得到大发展。实践证明,省委促进和谐的能力不断增强,惠及老百姓的成果逐步增多,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越来越足。

  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结合实际说,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规模发展到5000亿元用了23年,但从5000亿元到10000亿元仅用了3年时间。下一步,将按照省委要求,着力抓自主创新,走“引进吸收消化创新”之路,把信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关键词:治安

  全面树立法律权威

  与会同志对治安问题非常重视,对建设“平安广东”展开热烈讨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说,只有人人守法,才能做到人人平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长治久安。法律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公务员要成为遵法守纪、依法办事的表率,带动人民群众知法守法,促进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结合实际,介绍东莞“三招”促进社会治安好转情况。一是端窝。大力清理出租屋,清除藏污纳垢场所。二是禁摩。降低“两抢”案件发案率,减少交通事故。三是清源。大力整治黑网吧,鼓励办理文明网吧。

  关键词:利益调整

  先富带后富促和谐

  当前出现的一些社会矛盾主要原因出在利益分配不公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说,社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从初级阶段到高级阶段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推进的过程。比如收入差距问题,现在到了先富带后富、先富反馈社会的时候了,要采取政策、法律措施,研究遗产税、所得税问题,同时,对特种行业垄断经营的收入分配问题,也要进一步研究。再比如,对义务教育问题,要切实解决在实施中遇到的流动人口、城市贫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等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近维也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落实“先富带后富”,调整利益关系。只要利益关系协调好了,人民不但富裕而且幸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关键词:网络

  大力防范网络暴民

  大家还对网络发展的新现象进行讨论。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云浮市委书记郑利平等认为,对当前互联网上的一些苗头和倾向应引起高度警惕。一是一些宣扬暴力、色情和个人主义的网络文学作品毒害青少年心灵、毒化社会环境;二是一些人利用互联网发泄对社会的不满,攻击、谩骂党和政府,影响恶劣;三是“网络暴民”问题日益突出,有的甚至从虚拟世界向现实社会蔓延,危及社会稳定。建议加强对互联网监管的立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和谐。

  关键词:社保

  失地农民全部入保

  社会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事关百姓的基本生活。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说,广东将着力完善劳动保障体系,建立促进就业和协调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形成全体劳动者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谈到目标,方潮贵表示,力争“十一五”期末,全省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和工伤三大险种参保人数均突破2000万人,被征地农民100%纳入社会保障,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参加人数分别达到1300万人和600万人;到2020年,建立基本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关键词:环保

  坚决落实“三个一律”

  作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省长,谢强华在分组讨论时,对我省落实环保工作“三个一律”(新建项目,凡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准上马;在建项目,凡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投产;已建项目,凡经过限期治理和停产整顿仍不达标的,一律关闭。)感触良深。他说,铁腕抓环保,感觉工作干不完,但很有干劲。广东环境质量必将持续得到改善,走在全国前列。

  与会同志从各自角度,为搞好环保建言献策。省粤电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安说,企业要积极为和谐广东建设作贡献,加大环保投入,积极实施脱硫等环保工程,力争集团所属电厂2010年前全部完成脱硫。

  撰稿/本报记者徐林胡键段功伟实习生林晖莫敏舒

  图:

  规范网吧管理,有利于治安建设。何建文摄

  佛山警方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梁宇温淼森摄

  广州街头一景。和谐社会惠及百姓的成果逐步增多。卢慧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