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四项机制”实现“四个确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16 红网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使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和谐。贯彻落实十六大这一重要精神,相对城步这个贫困山区县来说,首先就是要解决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紧张、财政监督不全、财税体制不顺等问题。因此,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县级财政的新情况,切实抓好“四项机制”的建设,努力实现“四个确保”,构建起科学的财政运行机制。

  1、完善财源建设机制,确保财源建设主体多元化

  

  一要突出财源建设的重点产业。通过几年的发展,奶业已成为富民兴县的第一大产业,2005年,全县实现奶业产值8.99亿元,实现税收4764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41%。因此,要进一步扩大奶牛养殖,壮大基地规模,加大对奶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实施“奶业兴县”战略。同时,要引导和帮助竹木制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增加传统税源;进一步加速水电和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不断培养新的税源,逐步形成合理的梯级税源结构。二要牢固树立大财源观念,积极调整财源建设的思路和方法。财政要继续把支持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财政政策为企业形成公平竞争的条件,实现财政与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通过建立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等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重点推进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三要切实关心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把国家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实现贫困县财源主体的平稳过渡。当前,县域小型国有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些企业关停并转,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也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收入增长步伐趋缓,农村财政增长的基础受到影响。因此,应在民营经济的企业登记、税收管理、规费标准、金融贷款、部门服务、人才引进、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平等待遇,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促其壮大规模,形成支撑,推进财源主体平稳转移。

  2、完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财政只能以税收为最主要的和最基本的来源。要将“经济发展看效益,效益提高看利税,利税增长看入库”的效益财政思想,贯穿于支持经济建设的全过程,因此,财政应把税收的多寡作为支持骨干财源增长的首要目标,以财兴税,以税聚财。一要突出纳税大户。加大对亚华南山分公司扶持力度,促使其迅速扩大生产和增加市场份额,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亚华南山分公司健康发展与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二是盘活存量与筹集增量,解决财政收入增长的物质基础。财政要力所能及地捆绑使用各类财政性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牵引作用,通过向上争取、向下募集、向外拆借等方式,扩大财源建设资金规模,形成以财政资金为先导,以银行信贷为支持,以企业与民间投资为主力,以利用外资和横向吸附资金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投资格局,解决财源建设和增长的“瓶劲”制约问题。三是转变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式,提高使用效率。变资本性扶持为借贷性扶持,变无偿性扶持为有偿性扶持,变全面扶持为突出骨干扶持,确保以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收益。四是通过提高“四个比重”,构筑合理的县级财政内部结构。要着力提高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提高地方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提高可用财力占地方财力的比重,真正实现县级财政的有效健康增长。五是抓住特色,大力培源促产。城步的财源建设和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放在增产促产、服务经济和社会稳定上。要抓住全县生态、环保、民族文化浓郁的特色,加大对农业投入力度,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延季蔬菜、药材等农产品基地和奶牛养殖基地的建设,着力推进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质量和效益,找准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结合点。要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把县域工业的着力点放在农副产品的加工转化上。同时,加快发展矿产开发、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等工业,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要依托“南山”品牌,加大以两江峡谷为重点的南山系列旅游资源开发招商力度,加快老山界红色旅游开发步伐,形成财政收入“既有一枝独秀,又有遍地开花”的新局面。

  3、完善财政管理监督机制,确保科学依法理财

  

  一要加强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杜绝和消除财政工作中的消极腐败现象,逐步建立健全内外监督相结合、行政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多层次、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检查体系。二要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监控力度,加强对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的资本营运和管理,要以资产所有者的身份,对企业的分配过程和项目建设全程监督,严防在企业破产、关闭、股份制改革等改制过程出现偷漏税费、挤占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国家财产的安全增值。三要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统筹能力。非税收入是财政性资金,所有权属国家,使用权归政府,管理权在财政,要改变以往非税收入一直停留在专户储存,政府适度统筹的粗放式、分散式的管理模式,改善非税收入资金存在管理不严、乱收滥支、体外循环、挥霍浪费等违规现象,真正实现预算内外资金的综合运筹,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四要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税资金管理。要全面推行财政综合预算和部门预算,完善国库集中收付、乡镇集中核算、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制度,加强预算内外资金的统一管理,加大预算约束力度;要逐步建立财政资金报帐制管理办法,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监督。

  4、完善乡镇财政解困工程机制,确保基层财政正常运转

  

  随着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乡镇的主要职能和财政运行机制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乡镇财政普遍困难,严重地影响了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因此,必须组织实施乡镇财政解困工程,加强对困难地方财政工作的指导。一是县级财政逐年加大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并以健全制度入手,明确各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划拨程序、落实期限及对违纪的责任追究,把财政资金列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确保乡镇能满足基本公共支出的需要,积极探索“乡财县管乡用”的财政管理模式,加快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进程,扩大集中收付的范围。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办事,严禁乡镇开展不必要的达标升级活动,积极化解乡镇财政债务风险,确保乡镇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二要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大幅裁减冗员,综合设置乡镇内设机构,减少乡镇领导职数,规范上级派驻乡镇机构,提高乡镇行政办事效率。同时要推进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实行分类管理,公益性事业要完善服务功能,经费主要由财政保障;经营性事业要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尽快走向市场。三要改革现有的财税体制,给乡镇制定一个合理的税收基数,超收按一定的比例分成,完不成任务则扣减当年下拨经费,充分调动乡镇拓源、征税、服务的积极性。四是加强财税部门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的理财能力和水平,推进县乡财政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稿源:红网 作者:李明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