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子数学不如男?主要是成见导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47 新华网

  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曾声称,与男性相比,较少女性能在大学尖端科研领域任教,其部分原因是男女天生性别差异。此言一出,舆论一片争议,萨默斯也因此在2005年被迫辞去校长一职。

  美国《科学》杂志2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女性处理数学问题的能力并不比男性差,但在受到这种“成见”影响会下降。

  数学测试

  为验证成见对女性的影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史蒂文·J·海因及博士生伊兰·达尼姆罗德在2003年到2006年间,对近220名女性进行了分组数学测试。

  这些女性被分为4组,她们先做一个数学测试,然后阅读一篇文章,再做一个数学测试。每组女性回答的数学试题均相同,但她们读到的文章内容不同。

  测试结果显示,25道数学题中,其中两组女性平均答对5到10题,另两组女性则平均答对15到20题。

  得分较低的两组女性中,一组在测试中读到声称男性和女性在处理数学问题上存在基因差异的文章,另一组则读到论及女性文科学习能力的文章,尽管该文章没有提到数学,但清楚地提醒了女性的性别。

  研究发现,这两组女性不仅得分明显低于另外两组没有受到相同暗示的女性,她们读完文章后再做数学测试时答题的正确率也出现降低。

  “成见威胁”

  对测试结果,海因解释说,这是由心理学上所称的“成见威胁”造成。

  海因说:“如果一群人的部分成员受到负面成见影响,且试图检验这种成见,他们可能在面临的压力下窒息。”

  海因说,这种情况下,人们的表现会变差,从而“证明”成见的正确性。于是,“关于人们表现能力的学说最终影响到人们表现”。

  海因说,许多研究都记录有“成见威胁”的数据资料。如果想对特定群体施加成见影响,只需暗示他们作为一个群体所受到的常见成见。例如,如果暗示白人田径运动员他们是白人后,他们的田径测试结果会比没有受到暗示的白人运动员差。有些人在受到消极的心理暗示后,智商测试结果会出现降低。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