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制裁朝鲜内幕 “五常”毙掉日本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01 生活报

  新华

  朝鲜宣布进行了核试验后,安理会会场成为各国代表围绕朝核问题表达各自立场、展开外交斗争的场所。

  ■“五常”毙掉日本方案

  9日上午,安理会按计划首先进行秘书长选举,然后就朝鲜核试验举行闭门磋商。

  当日下午,美国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草案长达5页,除了对朝鲜谴责之外,就是要求援引《联合国宪章》第7章,在核、导领域对朝实施制裁。此外,日本又散发了一份修正案草案,要求对朝鲜实施全面封锁和制裁。众记者一致认为,以日本方案之苛刻,甚至足以让像美国这样的大国也“栽倒”几回了。

  安理会围绕草案文本的专家级磋商进行了一天,直到深夜美日做出妥协,同意只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条采取行动,从而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日本的修正案成为了“死案”。

  ■俄方代表拍案而起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吵了起来!在11日上午的闭门磋商中,博尔顿滔滔不绝地阐述他的对朝三步走战略,并喋喋不休地要求俄罗斯和中国担负更大的责任。丘尔金忍无可忍拍案而起:解决朝核问题最好的途径是美朝实现直接谈判。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磋商室里剑拔弩张。

  ■中方强调不能暗含武力

  14日10时,“五常”再次举行闭门磋商。经过漫长的2个多小时的讨论,“五常”终于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

  当天,平日并不经常出席安理会会议的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主动要求出席会议。他在表决后宣读了一份措词强硬的发言,表示朝鲜完全拒绝安理会的决议,并已经作好了对话和对抗的两手准备。发言完,朴吉渊便扬长而去。

  决议通过之后,中国代表王光亚强调,中方一直强调整个决议不能暗含任何使用武力的内容,最终的结果体现了中国主张对朝鲜核试验发出坚定而又合适的反应的主张,为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赢得了可能。

  朝鲜受到哪些制裁?

  ●禁止物流

  日本海港在14日起全面禁止朝鲜商船停泊,期限为半年。日本政府17日又做出决定,包括全面禁止轿车和烟酒出口的追加制裁在一周内正式启动。

  ●冻结财产

  1718号决议中规定:“所有国家必须冻结资助朝鲜非常规武器计划的人士直接或间接拥有及控制的资金、其他金融资产和经济资源。”

  ●禁止出境

  根据1718号决议,朝鲜高级官员将被禁止出访外国。六方会谈等朝鲜参与的各种会谈将成为例外。

  ●检查船只

  在公海对朝鲜船只进行拦截检查是1718号决议中被认为具有极高的风险性的制裁措施。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