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处理专家的净水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被授予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称号。作为一名44岁的年轻水处理专家,马军的研究领域———饮用水源污染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去年发生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中,他和其他专家组成员们一起,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提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抢险方案,从而成功解决了哈尔滨及其周边城市近千万

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20日,水处理专家马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他的净水经。

  除污研究20年

  马军说:“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特别是博士、博士后期间,我所做的论文课题就是水中污染物的去除,这时候我就对国内的一些水源污染物有了一些了解,也逐渐加深了对水污染的认识,20年的研究,让我有了很好的工作基础。”

  马军认为,我国水资源相对来说比较匮乏,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四分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污水排放量也在增加,再加上生活污水处理率相对比较低,现在90%的城市水源受到污染,水资源将成为制约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性的因素。

  急需破解高密度污染物

  防止污染物进入人体,就是饮用水安全。马军介绍,他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水中高密度污染物的强化去除。这个方向内有三大污染物需要强化去除:水中农药等持久性有机物,油漆、添加剂、方便餐盒等内分泌污染物,致癌、致突变、致畸形的“三致物”。目前,在高稳定有机物的分解方面已有实质进展,这一成果已在浙江嘉兴应用,而且效果很好。

  污水本身也是资源

  污水本身也是资源,以前考虑的就是把污水排放。随着水资源紧缺问题越来越严重,在污染治理和水资源回用上,国家有一些计划,就是要加强污染控制方面的研究和相关的工程建设投入,提高生活用水利用率。还有一方面就是难度非常大,但非常重要,就是防止受污染的这部分污染物进入人体,这就是饮用水的安全保障。从源头上尽量做到少污染、无污染,一旦形成污染,要想办法控制污染,另外就是污水回用。

  控污不只是专家的事

  马军讲到了在国外让他感受最深的事:有人摘野菜时,受到一位老太太的阻止,她劝阻的理由是,采摘野菜容易导致水土流失!马军说,水污染的控制并不仅仅是专家的事,这也应归于公民的义务范畴,全民都应该注意加强环境建设。对于孩子,家长从小就要注意培养他们爱护环境的意识,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好的观念。同时,市民也要注意不要浪费资源,因为这些浪费的资源所产生出的物质也会对水质有污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