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漫话漫画:“腐败”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丫丫 图/春鸣

  近日,上海一家企业为能吸引游客,竟将“腐败休闲游”用到了旅游广告之中,将这些用语不规范的广告登上了报纸。对这件有悖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工商部门立即查处并叫停。(10月20日《文汇报》)

  查《现代汉语词典》,腐败的含义有三:一是腐烂;二是思想陈旧、行为堕落;三是(制度、组织、机构、措施等)混乱、黑暗。但而今这个贬义词竟与代表时尚悠闲的生活挂上钩来:什么“×××腐败休闲之旅”、“典型的腐败休闲线路”、“腐败套餐”等用语堂而皇之而上了广告。词还是那个词,语义情境已是迥然不同了,令人大跌眼镜。

  如此用词当然是不规范的,但未必受众(读者或观众)就不理解其中用意。至少,坊间有时说“中午出去腐败”,那意思就是“吃公家的,而且应该吃得不错”。想必有“资格”腐败者经常去悠闲的线路也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不以“腐败”为耻,反以“腐败”为荣,并非仅仅是广告的错乱,更是现实的写照。

  

评论:漫话漫画:“腐败”之旅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