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应兼顾效益和公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8:00 光明网
崔清林

  据9月26日《燕赵都市报》报道,一位沧州市民在《沧州论坛》发帖子,讲述了前几天他在本市解放路上一家银行目睹的一幕。一名乞丐打扮的老人,拿着一个装着许多硬币的方便面袋排队到窗口前,打扮入时的女营业员听他说要兑换零钱,不耐烦地大声说:“不换不换。下一个!”之后过来一个男营业员,他用手往外拉着老人说:“你去别的地方换吧,我们这儿的柜子放不下那么多的零钱。”老人求他们行行好换了吧,银行的人却无动于衷。

  到银行存、兑换硬币难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现象。去年3月6日《新京报》报道,广州花都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500名员工领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工资,需要扛着回家。与以往工资直接打入银行账户的做法不同,这次公司发放的竟是包扎成捆的重达6.4公斤的千枚一元硬币。因为从过年到现在收取积压下来的50万元硬币银行不收,而公司账户里已经没钱,只能发硬币工资。1月25日兰州新闻网有则报道,市民刘先生带着积攒多年的几千元硬币欲到银行存储,不料竟然被多家银行拒绝,这令他很困惑:“难道硬币就不是钱了?”在媒体帮助下,他才将几千元硬币存入玉门街附近的一家银行。

  硬币是国家法定货币,国家发行硬币,是为了方便人民群众交易的。许多银行不约而同地拒绝人民群众存、兑换硬币,原因无非是嫌存、兑换硬币麻烦,清点硬币耗时过长且产生不了多少经济效益,甚至产生不了经济效益。这也是银行为什么要加收存、兑换零钱“手续费”,为VIP客户设置专用窗口或绿色通道的原因之一。

  银行的生存、发展,靠的是吃存、贷款利息差价,其“胎里带”着嫌贫爱富、不做钱不能生钱的交易之基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为了自身发展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之时,就必然抛弃社会效益和社会公德,一定嫌贫爱富。

  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以表彰他们“自下层为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相关报道说,时至今日,这家银行已经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

  但愿拒绝人民群众存、兑换硬币的银行,能从新近爆出的这个大冷门中获得有益的启示,向这个保持了9年的盈利记录成为兼顾公益与效益、效率的标杆学习,为贵宾客户“锦上添花”之时,别忘了给平民客户“雪中送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