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弟弟独立了我却想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0 东南早报

  C小姐靠着收银员的工作,为弟弟支付上学的费用。弟弟刚毕业,C小姐就辞掉了这份干了七年的工作,她内心里有个想法:我现在自杀也没关系了,弟弟可以照顾妈妈。

  “我性格有些暴躁,很难自控情绪,以前比较内向,现在会做出冲动行为,想发泄就发泄出来,一点也没想到后果,不知该怎么办?”像所有打进电话的读者一样,22岁的C小姐最初带着试探性语气,提出了问题。

  接线专家顺着她的问题再问下去:“能说一下你情绪失控的表现吗?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泄情绪的?”

  C小姐在电话那头哽咽了,几乎是带着哭腔,她讲述了自己的心事:

  我最近感觉特别孤独,特别糟糕。

  16岁那年,我妈妈嫁给了后爸,我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后爸家没有虐待我,但似乎当我是使唤丫头。我不敢反抗,他们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当时也不敢向他们表达我的不满情绪。有时候,家里没人和我说一句话,也许因为这样,我形成了内向的性格。

  但我会对妈妈发火,很多人因此认为我对妈妈不好、不孝顺,其实我真的很爱她。

  这份工作我干了七年,以前因为弟弟读书,不敢换工作,抱着这种想法在坚持。可能是因为弟弟独立了,就觉得即使辞了职也没关系了,于是在两个月前第一次爆发了,使劲砸东西。

  现在我辞了职,但心里觉得一点都不好受。我知道这样发火对别人也是伤害,经理说我整天绷着脸,冷冰冰地坐在那里,别人会害怕。她说的也没错,其实她对我很宽容,算是有恩于我。

  十几岁的时候,后爸和妈妈吵架,我曾想过自杀,但放心不下妈妈和弟弟。现在弟弟独立了,可以照顾妈妈。有时候我甚至会想,要回到奶奶的坟前,在那里自杀,是奶奶把我养大的,可她不在了……

  我知道我的想法不对,我想为自己而生活。有时候,向别人发火,比如骂了妈妈后,觉得对不起别人,甚至自己是最难过的,但又控制不住自己。我该怎么办才好?

  专家在听了C小姐的故事后,进行了分析:

  C小姐是一个很有责任心、很要强的女孩。弟弟不需要靠她的工作来维持学业后,她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压抑了数年的情绪想要发泄出来。可以说,她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她很累,是“心”累,她要承担责任,要忍受各方面的不满,却因为内向没有什么朋友,找不到人来倾诉内心的感受。

  C小姐对人生定义要重新认识、思考,她意识到要为自己而生活,不生活在过去,这很好。但她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有缺失,要重新培养、掌握与人交往的技能。正因为宣泄得太猛烈了,伤害的是人际关系,才让她这么苦恼。

  在控制情绪方面,C小姐一定要重新回忆起在单位砸东西时的一瞬间,她个人是怎样的情绪状态,以后碰到问题,在情绪上达到这个点之前要想办法控制住,或者采取逃离现场的办法,让自己冷静下来。小贴士

  心理医生与心理咨询师的区别

  区别一:性质不同。两者学的不一样,心理医生是学医学出身的,学医学还分学一般医学和精神病学,他们专门设置病房治疗重性的精神病人,而学精神病学的医生中还有一部分又学习了心理学,于是这一部分人被称做心理医生;而后者是学心理学的,从事该行业的人属于社会服务类人员。

  区别二:对象不同。心理医生主要治疗疑似心理疾病和心理疾病。后者主要是解决健康人群的心理问题。

  区别三:不是都有处方权。心理医生有处方权,可以给病人用药,而心理咨询师不可用药。

  【家庭教育】1

  15岁儿子莫名不开心

  黄女士打进热线说,她想咨询怎么当个好妈妈。因为她看到15岁的儿子经常看起来不高兴,问他也说不出原因,她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

  “我儿子是上了初中才变成这样的,念小学时成绩不错,也不会经常不开心。自从上初中以来,学习好像没有动力,成绩也有所下降。”黄女士将所有可能性都想过了,也找不出原因:儿子喜欢玩动漫,可是她把那些玩具、软件收起来,他也没有吵闹;他对班主任印象不好,可跟班主任了解情况,老师、同学和他关系都还不错。

  专家建议黄女士要注意儿子是否有忧郁症的表现,最好找专业医生加以诊断。

  【家庭教育】2愁

  8岁儿子早饭吃两小时

  市区王女士打来电话说,8岁的女儿很聪明,但上小学后不知为什么学习不专心,吃个早饭要拖一至两个小时,只有碰到自己感兴趣的才专心。

  “我本人是搞幼教工作的,小孩的爷爷奶奶也是教育工作者。以前,我们和老人在教育这个孩子上有些不同观点,现在我们协调好了,但孩子很难改正过来。”王女士说。

  叶女士的儿子15岁了,按叶女士的说法是,非常叛逆,叫他朝东,他非朝西不可,家长很头痛。郑女士则说,15岁的儿子整天上网,因为上网不上学了,也不帮家里的忙,一说他,他就生气,三四天不吃饭。

  专家分析说,现在两代人沟通好了,但小孩在个性形成阶段养成了习惯,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改正,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

  其实,王女士的女儿挺好,只是离大人要求的标准还有一点距离。可先从吃饭上改掉她的习惯。家长在她心情好的时候,和她定个契约,说好了一个星期内,如果吃得快点就在日历上画红星,吃慢了就画黑圈,一周下来表现好了就奖励,表现得还可以也要口头奖励,但表现好的标准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要允许孩子犯错,不能马上就进行惩罚,要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争取受表扬的机会。

  15岁的孩子处于叛逆期,在人格方面形成了“自我”概念,是人生的第二次断乳期。建议叶女士要尊重孩子,不能简单地当他是孩子,家庭活动多带上他,要听他的意见;建议郑女士和孩子协商,以一个星期为期限,每天让他上两个小时的网,每周每天减少10分钟,直至每天只上半个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