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学生和专家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0 东南早报

  四位心理辅导专家昨接听早报专家在线

  本期执行陈丽萍黄艺芬/文胡彦明/图

  昨日,四位专家掌线第二期心理辅导活动,倾听读者诉说烦心事,耐心进行解答。专家们说,昨日来电中主体咨询(指需要解决心理问题的人自己来咨询)的较多,说明这些

读者对心理咨询有较正确的认知。

  来电主要集中在“家庭教育”、“婚姻情感”和“人际关系”三大问题上。不过,与上周明显不同的是,四位专家发现,在这次掌线中,有4至5名读者的问题属于疑似心理疾病。

  本期咨询的21个问题中,有13个是主体咨询,有8个是非主体咨询,主体咨询过半,这也反映出社会对心理咨询的关注和认知程度较高。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期活动中,咨询家庭教育问题的全是家长,而昨天有两个学生自己拿起电话,和心理辅导专家直接对话。

  福建省职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泉州分会副主任委员陈本兰说,每次接线后,来接线的心理辅导专家也要进行总结,这样有利于更好地为读者服务,让打进热线的读者拥有更健康的“心”空间。

  新闻焦点·社交恐惧症

  【个例1】

  为交朋友每年掏2万请客“我这辈子太辛苦了,委屈的事情很多,我不比别人差,为什么亲戚朋友老欺负我?”和A先生通电话时,他的情绪显得很激动。

  A先生说,最近,他和好朋友的儿子合伙做生意,投资的有好几个人,可是好朋友的儿子却把他的份额给“吃”了,“我看着这孩子长大的,可他惟独算计我的,甚至连我的好朋友也袒护他儿子”。

  电话里,A先生说话的声音很大,语速又快,记者只得请他的爱人陈女士来接电话。

  “我看我爱人最近有些想不开,希望早报的专家能帮他分析分析。我们结婚这么多年,可以说无论走到哪里,和他有接触的人大多都看不起他,对他大声吼叫,有些和他很好的朋友,背后也说他坏话。”

  陈女士打了个比方说,A先生和朋友一起出去,路上碰到一个从不认识的人,没两分钟,对方就会认定说:你这个人算什么。在A先生和他的朋友中,对方也是惟独不尊重他。

  A先生身高160多厘米,有点偏瘦,天生讲话声音偏大。

  A先生说,平时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应酬,几乎99%是他请客,“如果我不请客,别人会欺负我,还好有请客,大家还高高兴兴的,没有这样花钱,还不知道会被欺负成什么样子了呢”。A先生说,他觉得过得很辛苦,每年在请客上要花2万多元。

  他回忆称,由于父母早逝,他在12岁的时候就出门打工,做过许多种技术工,摆过小摊,也做过很多生意,“我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建起家里的大厝,我是大哥,还帮忙张罗弟弟的婚事。我自己家庭也不错,两个儿子长得很俊,在县城读书,成绩都很优秀”。

  “我这么努力打拼,家里各方面情况也不错,可还是有人会想办法挤对我,包括亲戚。我的弟弟很老实,却没有人欺负他。他对我说:阿哥,你做人这么厉害,怎么老是有人欺负你。我儿子也很同情我,常劝我要宽心,并说他会努力读书。”A先生说。

  A先生表示,他往往在别人打他第三下的时候才会还手,也就是被别人欺负到忍无可忍的时候才会反抗,他经常为了生意的事情打官司,官司虽然没有输过,但实在是很累人。

  专家在听了A先生的故事后,分析说,A先生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自卑心态在作怪,他的心态形成与成长历程的挫折感关系很大,很小就要出来闯,缺少爱的阴影留在他心里,后来的环境也在强化着他的感受。A先生首先要减压,要明白一点,不可能所有人都想欺负你,掏钱请客也不是交朋友的惟一方式。要走出这个心理阴影,最终需要转变自身的认知。当然,首先做到自己瞧得起自己,这个时候,权威人士对他的认可也显得很重要。

  【个例2】

  走到哪里总感觉有人看我

  小姐说,上初中时,她的成绩很好,课堂上老师经常提问她。有一天,同学们和L说:“上课时老师都是盯着你看,也只提问你,如果哪个问题你懂了,老师就不讲了。”

  听了同学们的话,上课时L就想到老师在盯着自己,心里紧张,就不想看老师,不敢面对、直视老师的眼睛,后来连黑板也不敢看了。

  五六年过去了,L已经出来工作。但她仍感觉自己怕见陌生人。

  专家让L回忆初中时的情形,同时,假设L是老师,提问时是否要看着学生。

  L明白,课堂提问时老师看着学生是正常的。但她还是感到困扰:“我是一名收银员,可怎么都无法认真工作,总觉得大家都在看着自己。”

  专家分析说,L有一种社交恐惧心理。专家建议:紧张时,应该学会转移注意力,沉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该做什么,该说什么。如果无法沉下心来,就尝试放松的办法,如轻轻地吸一口气,再呼出一口气,呼气的同时念“一”。

  “要用正面的、快乐的情绪来消减负面的、不愉快的情绪,让自己能够面对他人。”

  【婚姻】1

  乱结婚8年6次协议离婚

  L先生和妻子快要离婚了。结婚8年来,他们前后写过6次离婚协议书,有时候是L先生提出来,有时候是他的妻子提出来。“最近这次离婚,是我妻子提出来的。我们有一个小孩很可爱,我心里面有些割舍不下。我觉得她心理有问题,但她不承认。”

  L先生说,他妻子比较外向,原以为他们是互补型的,没想到她这么外向,总给别人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但在家庭生活中,她却很娇气,脾气又暴躁。

  “最近几年,我们从吵架发展成打架,每次她都会先动手,她一定要争个高低,还告诉别人是我先动手。我哪里做得不好,她总能记得;她好吃懒做,家务事不爱动手。我对她很退让,但她总是得寸进尺。”

  在听了L先生的说法后,专家首先表示,不好说L夫妻双方谁对谁错,因为单凭一面之词很难下判断。

  专家告诉L先生:“在家庭里,妻子属于外来人,必须重新符合、适应家庭的习惯。反过来,一个女孩从别的家庭过来,也带来她原先的一些习惯。所以,男方整个家庭必须重新适应她。对待婚姻家庭问题,有时候得‘只讲情,不讲理’。”

  【婚姻】2

  怒妻说谎后我常想“找茬”

  有一天,L先生让在工厂上班的妻子早点回家,妻子说要加班。后来L发现妻子和一个男子出去玩,追问之下,妻子承认了和那个男子以及2个女性朋友一起玩,但并没有发生什么事情。

  后来,L发现妻子和一个男子经常有电话联系。他相信妻子没什么事情,但越想越不好受,就经常和她吵架。常常觉得人很闷,气上不来,一躺下来就想起这事。

  专家分析说,L其实是因为妻子欺骗自己加班而生气,他并没有证据说明妻子有外遇,而且他还是爱着妻子,想要维护家庭的。他建议,L应该在平和的状态下与妻子进行沟通。

  【婚姻】3

  烦丈夫“出轨”我该怎么办

  大概两年前,W女士发现老公有外遇,她感觉自己经常头痛,睡不着觉,脾气暴躁,在家经常想和老公吵架,老公则采取回避、冷战的态度。

  其实,W并不想这样。老实说,她感觉他对自己还是挺好的。可不知道怎么回事,想到伤心事或者什么也不想时,泪水就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这一两年W觉得自己衰老了很多,脸上雀斑也多了起来。她想改变这种状况,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分析,W是个家庭主妇,注意力过于集中在夫妻关系上。担心失去丈夫、失去家庭。长期的睡眠障碍也影响了她的精神状态。

  补救措施:转移注意力,多参加社交活动,多认识一些朋友,增加和朋友交流、倾诉的机会,让自己在心情不好时得到朋友的鼓励。

  “一开始,只凭决心,W的状态很难出现很大的转变。目前,她可做一些放松的训练:把手臂曲起,再放松;反复这个动作,认真体验紧张、放松的感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