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承认伊拉克像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布什承认伊拉克像越南
10月15日,在伊拉克基尔库克,美军巡视汽车炸弹爆炸后的现场。10月19日,法新社的一个新闻标题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布什承认伊拉克与越南有可比性》。尽管关于美军在伊拉克打第二场越战的说法已经流行多日,但作为美国最高领导人和伊拉克战争的发起者,布什此前在各种场合都极力避免将伊拉克战争与40年前那场令美国人不堪回首的战争联系在一起。最近美国军人在伊拉克的死亡一天就上10人,对这场战争的批评像潮水一样要把白宫淹没,布什被逼到墙角,终于说了一句实话。

  布什首次承认伊战像越战

  10月18日,美国广播公司(ABC)的电视记者在采访布什时问道,《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近日撰文指出,目前伊拉克的战势好比1968年越南战争中的“春节攻势”,对此总统先生有何评价?“春节攻势”是指当年越南在主要城市同时展开的大规模游击战,沉重地打击了美军的士气,并引起美国国内反战舆论的高涨和政府信誉危机,同时也成为那场战争的转折点。面对这样尖锐的问题,布什的回答第一次如此坦率,他说:“他(弗里德曼)也许是对的。伊拉克的暴力活动还会继续升级。”

  布什说,伊拉克武装抵抗分子正在试图制造足够的混乱,迫使美军离开伊拉克。“首先,‘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仍然很活跃。他们很危险。他们是致命的。他们不但要杀美国兵,还竭力鼓动宗派间的冲突。”布什说,恐怖分子的目的是让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产生反感和厌倦,从而敦促政府撤军。不过,布什强调:“我知道那里的任务是多么艰巨,但我要告诉美国人民,我们不会撤军,不会一走了之。”布什在电视访问中警告武装抵抗分子,他的忍耐“不是无限的”,同时表达了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支持。

  白宫发言人稍后对布什的讲话做了解释,称总统实际上是在重申他以前讲话的内容,那就是敌人试图在动摇我们的意志,但总统相信美国人民理解必须打败敌人的重要性,因为这些敌人在千方百计地屠杀热爱自由的无辜人民。

  狙击手成为美军的噩梦

  当天的《华盛顿邮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布什总统破天荒承认伊拉克战争像越战一样不可收拾,是因为总统没法向公众解释,为什么死在伊拉克的人越来越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10月19日,有2800名左右的美军在伊拉克丧命,仅进入10月后,在伊拉克美军死亡人数已经超过70人,另有700多名美军受伤。10月17日和18日两天,驻伊美军分别死亡10人和11人,连续创下过去10个月以来驻伊美军单日死亡人数的最高纪录。

  CNN于19日公布了一盘据称从伊拉克著名的抵抗组织“伊斯兰军”那里获得的一盘录像带,显示了总计10名狙击手用大口径步枪在伊拉克不同地点射击美军的惊人画面。在一个画面中,几名美国大兵与伊拉克平民正走在大街上,一名狙击手在距100米左右的地方瞄准,准备开枪——街上嘈杂的声音中间夹杂着男性狙击手和同伙的拍摄者用阿拉伯语交谈的声音。拍摄者提醒狙击手说:“美国兵在人群中间。要不要换个地方?”狙击手回答说:“不,不要换,等我一分钟”,只听一声枪响,一个美国兵应声倒下。“真主是伟大的!”得手后的狙击手欢呼着,坐着车一溜烟地消失了……

  伊拉克抵抗组织的狙击手已经成为美国大兵最可怕的噩梦。狙击手在录像中狂妄地声称:我们有一支训练有素的狙击手队伍,他们隐藏在暗处,击中300米以内的目标,通常只需要开两枪。美军确实已经陷入了类似越战中游击战的泥坑。尽管伊拉克的地形不像越南那么复杂,但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对手比越战时更难对付。因为不仅是伊拉克一个国家,中东各个反美的武装组织都将伊拉克作为基地,都在与美国作对。更为复杂的是,美军介入了两个教派之间的内战——伊拉克战争使什叶派和逊尼派之争完全处于无政府状态,而美军在这场内战中处于两面挨打的状况。

  伊拉克成了民主党的牌

  临近美国中期选举,过去一个月来美国国内对布什政策的攻击达到了高潮,其中伊拉克战争俨然已成为“第一议题”。民调显示,共和党有可能因伊拉克战争失去对国会的控制。

  《纽约时报》19日的文章写道:“4个月前,白宫制定了一个清晰的政策,即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时要把伊拉克战争作为反恐的正面题材来宣传,以嘲笑民主党人在国家安全政策方面的软弱。然而,到今天离中期选举只有3个星期了,共和党的候选人们几乎还没有提到伊拉克战争!反倒是民主党人将伊拉克作为他们的中心话题。无论在辩论还是演讲中,他们都以控诉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失败来击退对手。与2004年选举时民主党人不愿提起伊拉克不同,他们现在频频在自己的竞选广告中反对伊拉克战争,公开指责共和党人对布什的支持,并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台。”

  类似对布什政府的抨击还有很多。比如有议员说,我们打击了一个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却放过了真正有核武器的朝鲜;还有议员说,换作我,绝对不会只拿对付伊拉克1/7的兵力去抓拉登。9月,一封绝密的《国家情报评估》被泄露,报告称伊拉克战争引起了更大规模的恐怖主义,这一消息立即占据了美国大小媒体的头版头条。最近,利伯曼竞选参议员初选失利,充分显示了伊拉克战争能对共和党形成多大的威胁。利伯曼是连续3任的联邦参议员,2000年曾作为民主党副总统的候选人参加大选,是美国政坛中的一位重量级人物,却在国会参议员初选中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拉蒙特。原因就是他曾经坚定不移地支持布什的伊拉克战争。正如美国一位大学教授所说:“如今,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很有可能决定一个议员的政治生命。”

  美国民意对伊拉克很悲观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在此时承认伊战已经类似越战,固然是因为伊拉克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焦点,但同时也是布什自我辩护的一种新策略。

  布什最早对伊拉克战争的辩护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战后并未找到,于是,布什又辩称,美军推翻萨达姆独裁政权,建立一个民主的伊拉克也是正义的。这期间,伊拉克通过新宪法,形成新国会,选举出新的政府,都被布什政府作为伊拉克局势好转、伊拉克正在成为“民主榜样”的证据。然而,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和美军伤亡人数持续增加,美国观众几乎每天都能从电视上看到血腥的画面,布什的辩护越来越苍白无力。从今年年初开始,布什逐渐开始改变策略,不再说伊拉克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而是同伊拉克战争的批评者一样,强调局势正在恶化,结论则是美军必须继续留在伊拉克,没有别的选择。年初,布什首次承认伊拉克局势在恶化,稍后布什又警告伊拉克处在内战的边缘。布什的辩护逻辑是,恐怖组织通过恶化伊拉克的局势来迫使美军撤出,民主党要求美国撤军,正是“中了恐怖主义的计”。

  然而布什的宣传跟民调似乎并不吻合。据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73%的美国人认为美军应该开始从伊拉克撤军,有2/3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今日美国报》19日发表题为《伊拉克的暴力在恶化,美国的目标难道是幻象?》的文章。文中写道,经过3年半的时间,搭上2800名美军士兵的生命,没有人想留下一个失败的伊拉克,或者说一个恐怖分子的天堂,这也许正是美国不能够突然撤军的理由。但美国的男人和女人们应该不会支持“用无谓的丧命来寻求一个幻象的实现”,因为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个幻象“看起来一天比一天更难实现”。▲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特约记者 牛北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