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大都市比着建唐人街(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昨天,美利坚合众国的人口跨过了3亿大关。当然,对于只有1.4亿居民、人口负增长的俄罗斯而言,这样的人口数量只是梦想。但我们和美国有一点很相像。至少我们正在吸引移民,以大洋彼岸为榜样开始建设自己的唐人街。

  俄罗斯明白,亟待解决的不仅有棘手的人口问题,还有经济问题,于是,它向拥有13亿人口的东方邻居张开了友好的怀抱。引进移民大军同时引入投资的想法得到了俄罗斯大

都市市长们的热烈回应,他们出奇一致地决定建设唐人街。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以及其他许多大城市为吸引“天下之国”的兴趣彼此间开展竞赛。譬如,2007年冬天,中国商务中心“华明公园”这一庞大项目将在莫斯科付诸实施。

  在“植物园”地铁站附近2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两座分别为32层和50层的摩天大楼将拔地而起,中国公司、酒店、餐厅、娱乐设施将落户其中。商务中心周围还计划建中国景观公园和贸易中心。

  “这将是独特的中国贵宾区”,俄中经贸合作中心董事会主席谢尔盖告诉记者:“五星级饭店和商务中心主要面向中国商人。但所有的人——莫斯科人和首都的客人都可以到中国公园里休息。”

  “华明公园”的大部分坐落在作为自然保护区的植物园备用土地上。但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并不认为这是个悲剧,因为他们早就没有足够力量去维护这个著名的林园了。而且中国人还答应翻修已荒废的自然公园的主要部分。

  “我们是第一次听说要建设中国中心”,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是不是想和‘中国同志’做邻居?我们这儿已经有不少中亚人了,现在看来,还会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住在这里。”

  当地年轻人对“华明公园”的态度却很友好。住在附近的普列汉诺夫科学院财政系的学生说道:“如果那里有有趣的娱乐中心和公园,就让他们建吧。我们可以到中国人那儿做客。”

  与莫斯科不同,在圣彼得堡,围绕中国人建“波罗的海明珠”住宅区一直争论不断。领导人正积极说服当地居民:大规模的唐人街是很有价值的东西,仅一个项目就投资12亿美元。

  按照市政府的观点,中国公民只直接占有住宅的1%,但圣彼得堡社会各界并没有因此平静。除了居民楼,“中国区”还将建有商务中心、咖啡馆、幼儿园、学校以及娱乐体育中心。这会成为一个基础设施齐备的小城市。有报道说,政府将很快与中国人签订另外一个投资协议——在圣彼得堡郊外的罗蒙诺索夫城建设俄罗斯西北地区最大的商业港。

  叶卡捷琳堡政府兴致勃勃地支持两个首都的“创举”,它决定在机场附近建设“移民城”。自发形成的唐人街在这个城市里已存在了10年。非官方数据显示,叶卡捷琳堡有2.5万名中国人。在集市附近的米克罗区,一半以上的公寓被中国人买走。那里有商店、发廊、咖啡馆和只张贴中文告示的诊所。街上的指示牌不久前也被换成中文。

  在伏尔加流域,外来打工仔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当地汽车企业曾因缺人招了一批中国工人。当把中国客人带到工厂食堂,所有俄罗斯人都放下工作,他们想看看中国人怎样用筷子喝汤。但两种文化的彼此融合最终以与当地年轻人的争吵而结束,中国人最后被送回了国。

  “在做出建唐人街的决定时,应非常小心谨慎并分析所有可能的后果,”著名汉学家、莫斯科大学教授维利亚·格利布拉斯说道,“如果我们指望移民,就必须建立一个使他们来到新地方后严格遵守我们国家法律的体系。无论如何,不能让他们集中在自己的文化飞地,按照自己的规则生存。”▲

  (摘自10月18日俄罗斯《劳动报》,原题:中国人来了!副题:俄罗斯各大城市领导人比赛谁先建成自己的唐人街,作者柳德米拉·别兹鲁科娃等,郝心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